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多措并举创新扶贫资金监管

2019年10月16日 来源: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2018年以来,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好扶贫资金监管这项政治任务。工作中,充分发挥派驻优势,着力构建调查研究、动态监控、绩效评价和专项检查“四位一体”的扶贫资金监管新格局,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对财政扶贫资金开展监管,切实保障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做深做实调查研究,积极服务领导决策

  根据财政部“紧紧围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山西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瞄准党中央、财政部关心关切的重大政策和关键问题,结合山西省脱贫攻坚实际情况,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发现政策执行的具体问题,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好扶贫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建言献策。完成了对山西省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调研工作,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政策短期化、碎片化、福利化问题,资金投入不均衡,后期扶持政策和扶贫助困长效机制严重缺失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多项改进建议,服务领导决策。

  二、创新动态监控方式,形成威慑预防风险

  山西监管局聚焦服务财政改革和脱贫攻坚大局,依托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按照“实现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的任务要求,创新动态监控方式、推进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将事前预警、事中监控和事后分析有机融合,基本建立了预警高效、反馈迅速、纠偏及时、控制有力的动态监控模式,对全省250多亿元财政扶贫资金实施动态监控,形成了较强的威慑效果,有效加强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预防财政风险、促进阳光扶贫给予了有力保障。2019年,山西监管局又尝试将绩效目标审核、绩效自评抽审和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核查等各项重点工作与日常动态监控相结合,充分利用日常监管成果,更精确地选取核查对象,有效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全面推进绩效管理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需要财政给予重点保障。与此同时,我国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府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减缓。在此背景下,积极探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模式,加强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特别是扶贫资金的绩效评价,把低效无效资金省出来用于急需的领域,切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山西监管局对山西省2018年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了自评抽审,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重大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项目、中职教育免学费补助资金等多项财政扶贫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建议对交叉、重叠、执行率不高、效益低下的项目和专项资金进行整合压减,倒逼预算部门和单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借力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推进扶贫资金预算公开

  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可以为民众打开“一扇窗”,将财政资金的来龙去脉公之于众,遏制寻租行为,防止暗箱操作。山西省实行了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一律公告公示的制度。2018年,山西监管局首次将山西省本级、阳泉、朔州、怀仁、右玉等市县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公开公示情况纳入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市县存在公示制度不合理,公示内容不全面,公示方式流于形式等问题,并积极采取措施,敦促整改,有效推动扶贫资金预算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