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西监管局:三个“不放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山西监管局迅速贯彻落实,抓住三个“不放松”,助力山西省2019年最后17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获取全胜。

  一、抓脱贫质量“不放松”。山西省2019年最后17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17个贫困县中就有10个是深度贫困县,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山西监管局找准发力点,集中力量深入临县、兴县、天镇等10个深度贫困县,一方面针对县级政府及财政部门对涉农资金整合政策文件理解偏差,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帮助基层准确执行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扶贫资金精准落地。另一方面,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巡视审计、日常监督中问题整改核查工作,提高脱贫质量,真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结合深度贫困地区实际,紧盯产业就业扶贫,坚决纠正产业扶贫中“入股分红,一股了之”、就业扶贫中“一搬了之,后续无人过问”的“算账式”“游走式”脱贫。

  二、抓绩效管理“不放松”。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推进以来,尽管各级政府及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但是,预算绩效意识和基础工作薄弱、绩效目标编制不够科学、绩效自评不够规范、绩效责任约束不强等问题尤为突出。为改变这种情况,一是做好宣传培训工作。采取现场指导、举办培训等多种形式,增强主管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绩效自评意识,让每花一分钱都要有目标、有导向、有结果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设定专人专线,结合财政部等六部委制定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指南》,为县级财政及各主管部门对绩效目标的编制、重要指标设定、自评报告撰写等方面提出的问题,进行点对点、面对面耐心解答和指导。三是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全省250亿财政扶贫资金实施动态监控。监督地方政府及财政部门做“优”绩效目标、做“真”绩效自评,压减低效、无效财政资金,杜绝任性花钱,倒逼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和单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抓调查研究“不放松”。推动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一项重要职责。山西监管局深刻把握这一职责内涵,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将调查研究作为日常工作重中之重。在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根据财政部“紧紧围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结合山西省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关注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关键时刻,发挥监管局贴近基层的优势,静下心、布好局,奔赴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难度大的一线,了解民情民意,开展财政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贫困群众受益等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调查研究。不仅在脱贫成效及存在问题方面当好财政部的“耳目”,更重要是在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方面为党中央、财政部建言献策。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调研和日常监管中,反映“扶贫政策福利化、形式化、简单化”“四好农村路”推进中的问题等信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