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西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 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和省委对疫情防控作出安排部署。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党组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财政部和省委相关工作要求,统一思想,统一部署,上下齐心,多措并举严防严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和行动

  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增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统一领导指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和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工作实施。由于我局是中央驻晋单位,4名党组成员中有3人家在外地,但班子成员积极克服地域限制,提前提早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张庆增同志春节假期期间,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召集党组成员、办公室后勤相关人员,提早研究部署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布,并提早主动结束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坐阵指挥。刘湘伟、向弟海同志在局党建工作群中发布疫情防控科普视频,指导大家科学防控。赵江平同志作为唯一的本地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承担了春节期间带班领导责任,全程负责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自觉扛起重大政治责任,1月31日制定下发《山西监管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二、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宣传教育,坚定打赢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

  虽然财政监管局不是与防控工作直接相关一线部门,但我们丝毫没有因此而放松要求。疫情就是命令,机关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春节假期期间,我们利用“党建工作群”这一内部宣传阵地,及时发布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直工委等相关文件要求,统一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考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二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教育干部职工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同时,少出门、不聚餐,减少或避免到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封闭场所,养成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三是加强支部党员和干部的管理。关注干部身体情况,对出现发热或相关症状时及时督促就医。注重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好的经验做法,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进行表彰。四是调整党建活动方式。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采取线上远程方式开展政治学习,运用好“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资源,避免集中性会议。五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积极引导教育干部职工理性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将其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六是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组和机关纪委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对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不作为等问题实行零容忍,严肃查处问责防控期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严格工作管理,提高防护意识,确保工作和人员双安全

  一是合理安排上班时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及财政部和省委省政府《通知》要求,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2月3日正常上班。除特殊情况经批准外,其余人员按休假审批单时间回程,挂职、借调人员暂缓回程。二是实行“零报告”和自行隔离制度。每天18时前各部门在“党建工作群”报告本部门情况,汇总后于20时前向上级报告疫情防控情况。对从湖北返回的干部职工,要求自行隔离14天,并将身体情况报告单位。三是做好工作场所防护。上班时间,凡进入办公楼的干部职工一律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严格实行机关办公楼消毒管理,提倡干部职工上下楼尽量走楼梯,尽量减少电梯使用。四是加强出差和会议管理。近期暂不安排外出检查工作,特殊情况须经局党组批准。暂缓服务两会代表委员的实地走访、座谈等活动。召开会议尽量减少参会人数、缩短会议时间、加大座位间隔。五是减少人员往来接触。与其他单位同志工作交流尽量通过电话、传真、机要等方式进行;外来人员进入局机关大楼,应经过体温检测,尽可能在一楼大厅接待处接待。六是强化后勤保障。根据防控需要,近期暂时关闭食堂,避免人员集聚,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积极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细则,明确疫情防控期间食堂管理、安保保洁人员管理、消毒管理等相关细则,对办公场所,尤其是电梯间消毒工作细化流程和规定,明确规定消毒频率和方式,目前实行一天四次消毒,并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做出调整。七是做好老干部防护工作。暂时关闭老干部活动室,并对老干部开展电话问好问安,提供必要帮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