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西监管局:多措并举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指示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专门强调“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山西监管局认真落实部党组的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压减支出,提高预算经费使用效率。

  一、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大幅压减公用经费支出。一方面,合理配置固定资产。在保证机关办公高效正常运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优化资产配置,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强化固定资产的日常维护。要求各处室按规定操作程序正确使用电脑、打印机等固定资产,通过人走关机、待机设置节能等行之有效的节能方法,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目前全局台式办公电脑大部分为2009年及2011年采购,部分办公用笔记本电脑为2009年前采购,至今仍在正常使用,大幅超过最低报废年限5至7年,仅此一项就节约经费40万元以上。

  二、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一是积极倡导办公纸张节约使用。对于日常文件,可以通过办公平台流转的,实施“无纸化”办公,降低办公纸张的使用;对于确需纸制办理的文件,要求双面打印或纸张循环使用。二是严格控制办公楼运转费用。通过办公大楼的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取暖、亮化等对电能的消耗;倡导勤俭节约,非办公时间关闭水暖电等能源设备;定期对楼内设备开展维护检修,避免跑冒滴漏等问题造成的资源浪费。三是降低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在局内大力提倡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在不影响工作效率的前提下,一些公务外出活动尽量采用步行、共享单车等出行方式,节约用车成本。

  三、强化外出项目审核,提高项目经费支出效率。一是严控政府购买服务。局党组会议议定,除负责会计信息工作的监督五处外,其余处室均不得聘用会计师事务所人员参与预算监管工作,一切工作依靠现有人员(含上挂干部)通力协作完成。特殊情况,经局党组同意方可外聘人员。同时要求,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要根据工作实际合理确定聘用人数,提高工作效能。二是严控外出工作时间。在开展日常预算监管工作时,原则上以资料审核为主,确实需要外出开展实地审核时,须上报局党组,对其必要性研究讨论,集体议定后才可外出。此外,不怕麻烦,精打细算,对干部交流房采取每三个月签订一次合同,避免因租期较长产生房屋闲置和临时退租产生的违约费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