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西监管局:“三举措”保障中央财政支持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政策在山西落地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凝聚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形势正积极向好发展。山西监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有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服务地方政府和企业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煤层气(煤矿瓦斯)、页岩气、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补贴政策的落地。

    一、做深做实调查研究,积极服务政策制定

  山西监管局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努力当好财政部的“探头”和“前哨”。2017年至今连续三年结合煤层气中央财政补贴审核工作,对山西省煤层气发展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掌握了大量有关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储备、管理体制、产业发展方面的情况。山西省2016-2018年三年产气量和利用量分别是78.72亿、84.64亿、85.8亿和46.22亿、53.76亿、58.96亿立方米,平均利用率为63.64%,平均排空率为36.36%,三年增长比例偏低和排空量偏高的问题较为突出。针对以上问题,山西监管局深入分析山西煤层气产业发展涉及的体制机制、技术约束、政策支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其把脉问诊、解剖麻雀,为财政部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提供现实依据和有效参考,促使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发展;为山西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提出建议,保障中央财政政策落地,有效促进山西相关产业发展。

    二、靠前服务对接企业,把脉问诊助破难题

  2019年,财政部下发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对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煤层气(煤矿瓦斯)、页岩气、致密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利用政策进行了修订,按照“多增多补”“冬增冬补”原则,鼓励先进。一时间很多企业开始担忧,补贴力度是不是降低了?补贴申报方式是不是要改变?补贴资金会不会被截留?针对政策调整后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山西监管局充分发挥驻地优势,近距离、常态化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主动对接企业,在补贴资金申报的窗口期,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力度,统一口径,答疑解惑。今年补贴资金申报正值疫情期间,山西监管局通过电话沟通、邮政通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受理了山西蓝焰煤层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美中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有关政策问题的咨询,并及时、准确地将最新政策精神传递到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补贴资金申报事宜,让企业实实在在感受“政策送到家”的温暖,提高企业获得感。

    三、加强沟通联动,助力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

  2020年初,山西省出台了《关于印发山西省煤成气增储上产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明确2020年山西省煤成气产量目标为90亿立方米,2021年达到140亿立方米,2022年达到200亿立方米。财政政策的大力支持是实现上述增储上产目标的重要保障,山西监管局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与山西省财政厅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双方共享历年中央、地方企业申报煤层气补贴各项数据和有关煤层气发展情况调研成果,共同研究商讨中央对地方补贴政策、省级煤成气增储上产专项资金政策涉及的补贴原则、补贴对象、补贴方式等内容,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充分调动企业和各级地方政府积极性,助力山西实现从“煤老大”到“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