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西监管局落实“三项措施”夯实“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刘昆部长有关批示要求,山西监管局坚持把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和全面深化推动财政监管职能改革结合起来,努力将活动成效转化为发挥新职能展现新作为的重要抓手。

  一、迅速研究部署,明确领导责任

  一是成立领导组压紧压实责任。收到财政部通知文件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山西监管局“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把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与分管工作结合起来,科学安排,统筹落实。各支部书记做出表率,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和群众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思考讨论,研究课题、撰写学习体会。

  二是反复讨论研究制定活动方案。为深入贯彻财政部《关于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文件精神,局党组结合山西监管局实际,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先后两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反复讨论制定《山西监管局关于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方案》和《山西监管局关于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时间表》,为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三个明确”细化活动内容

  (一)明确总体要求。活动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准确把握其对加强和完善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认真贯彻刘昆同志在人事教育司工作签报要求各地监管局结合党建活动开展学习研讨的批示精神,山西监管局结合开展党建活动,围绕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职能再优化、工作再抓实,全面提升财政监管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促进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明确主要任务。研讨活动围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主题,重点聚焦3个方面10项内容开展研讨。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重要讲话进行思考,撰写心得体会。二是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相继挂牌成立以来,山西监管局党组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抓手,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各支部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改进。结合此次学习研讨活动,继续做到靶向发力,重点关注双重领导体制下如何有效地加强山西监管局党建工作;如何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监管局工作嵌入财政主体业务;如何加强机制创新,推动山西监管局新职能更好发挥;山西监管局职能转型工作经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其他与监管局党建和职能转型等有关内容组织学习研讨。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认真总结,及时上报。三是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山西监管局党组始终坚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人才工作与干部工作双向发力,积极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工作,激活存量,引进增量,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建设的引领作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撑作用,全面服务财政事业发展。各党支部结合刘昆部长《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事业为上 奋力开创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开展学习研讨,围绕领导班子如何强化整体功能,引领监管局工作发展;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服务财政监管工作大局;干部自身如何强化担当作为,有效履行监管职责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

  (三)明确方法步骤。学习研讨活动从2月下旬至4月底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领导干部做到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担当作为,实现全面提升。各支部要扎实做好7项规定动作,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踊跃参加。一是制定活动方案。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牵头和办公室统一制定全局活动方案。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研讨活动计划。二是深入学习研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或线上学习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新的要求,联系财政部近年来推进财政改革历程,联系监管局机构更名职能转型过程中的具体实践,找差距、明方向,增强持续深化改革,瞄准职能定位,展现全新作为的责任感紧迫感。三是讲好专题党课。局党组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在充分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在全局或所在支部讲授专题党课。支部党员也可在支部活动中分享所学所思所得。四是开展课题研究。各支部要围绕活动主要任务,结合实际工作至少选取1个课题,认真开展分析思考和调查研究,鼓励各支部开展监管局之间的联合课题研究,加强重大课题攻关,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交流材料。要充分动员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力量,确定执笔人和其它配合人员,集思广益,4月20日前撰写完成课题文字材料,上报活动领导组。五是撰写心得体会。各支部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研讨,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心得体会要作为支部规范化党建重要内容,及时在支部活动阵地上进行更新和张贴。六是组织集中交流研讨。4月底5月初(视疫情结束情况确定),组织开展全局党员干部“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集中交流研讨。活动形式为演讲比赛或研讨交流会,各支部至少选派1名代表交流学习研讨活动心得或课题研究成果,领导小组将根据汇报质量和现场表现评定等次,对表现优异的支部或个人给予表彰。七 是总结交流。各支部定期通过视频连线汇报学习研讨活动进展情况,特别是对相关课题研究要持续推进,既不能原地踏步,也不要一哄而上,确保学习研讨活动思想和实践成果经得起检验。积极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提倡“短、实、新”的优良文风,鼓励干部积极撰写学习体会、研究论文、工作报告等材料,不加重干部工作负担。

  三、督促落实确保活动质效

  一是督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支部学习研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传导压力,责任到人。及时总结各支部好的经验做法并组织学习推广,对推进缓慢的要加强督促。

  二是成果运用。加强成果总结运用,及时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将学习研讨成果切实用于改进和完善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和事业为上原则,注重在活动中锻炼队伍,发现人才,检验能力,做好典型选树和活动情况报送。局党组决定把学习研讨活动开展落实情况列入年度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和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内容,作为推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是营造氛围。考虑当前抗击疫情的实际,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和便利,利用“学习强国”APP,积极掌握新政策,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通过远程云办公,进行视频连线开展研讨交流,广泛传播好声音,切实把牢意识形态方向。疫情结束后,外出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积极组织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党中央、财政部关于财政工作重要精神和具体要求,全面营造履行新职能,拓宽新思路,展现新作为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