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三聚焦”保障税收优惠政策落实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工作部署,聚焦税收优惠政策,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助力企业进一步减轻压力、渡过难关。

  一、聚焦政策出台,关注重点企业情况。2020年初,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各级财税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对稳定社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山西监管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结合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密切联系地方财政、税务部门,全面掌握地方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关注疫情期间重点生产保障医疗防护物资的企业情况,确保企业在积极支援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二、聚焦政策执行,保障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先征后退审核审批机制,优化工作程序,缩短审批周期,确保企业切实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针对山西省煤层气抽采行业规模大、企业退税资金集中等特点,督促财政、国库部门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及时、足额办理退税,确保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落到实处。积极推进重点企业监控与退税行业监控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关注重点退税企业运行情况。对监管中发现的部分煤层气公司县域分支机构繁多、成本压力大等情况提出管理建议,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管理链条、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生产开发积极性和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

  三、聚焦政策成效,调研评估政策效应。山西监管局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税收优惠政策备案审查、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的规定,积极开展税收优惠政策效应评估。结合山西省实际情况,整合税务、金融监管等专业力量,联合联动开展调研。针对各项政策特点,通过问卷调查、专题座谈和实地核查等方式,对山西省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2017—2019年,山西省共有62户金融机构享受政策优惠,累计减计企业所得税1.6亿元,政策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结合调研发现的主要问题,对进一步完善政策条款、统一政策执行对象标准、确保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同时,主动对话小微企业,了解其困难和诉求,并与税务、银保监等相关部门交流意见、研究对策,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