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推进绩效评价改革是建设现代化财政制度的必然要求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增速换挡阶段,经济发展由原来的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对于经济发展的效率要求进一步提升。与之相适应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有新的突破,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势在必行。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改革是“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现代化财政制度的必然要求。

  一、绩效评价是打造高效、责任、透明政府的要求

  国际上通用的好政府标准,一是公共利益至上,二是有效率。财政支出效率是政府效率的重要体现,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是当代发达国家提高政府管理水平、提升政府效率的重要方式,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世界上5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地实施了绩效预算管理,OECD成员国家,例如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先后开始了绩效预算方面的探索,绩效管理改革已经成为政府改革的世界性潮流。我国致力于打造服务型政府,强调政府必须回应社会和民众的要求并积极采取行动加以满足。随着民众公民意识的觉醒,民众对于政府效率的要求进入了新阶段,对于财政支出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绩效评价的改进势在必行。

  二、绩效评价是政府治理的四个支柱之一

  政府治理的四个支柱包括财政体系、人力资源体系、问责制和绩效评价。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作为一种非常有效的公共管理工具,能够帮助政府更好的组织财政资源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实现各项施政目标。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反馈机制,是完善政府决策与管理,促进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对财政支出开展绩效评价,测量支出效果,评判支出的有效性,区分项目的成功与失败,对于有效的项目给予更大程度的财力保障,同时要及时淘汰、退出无效项目,使财政资金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三、绩效评价是提升财政管理、完善财政体制的重要手段

  我国传统的财政管理更加侧重财政资金前端和中端的收入组织、资金分配、资金拨付、资金使用等环节,对于财政资金所发挥的效益关注非常少,长期以来形成了“重投入轻产出”“重分配轻管理”的问题,财政资金使用执行进度缓慢、效率低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财政体制改革。随着近几年财政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断提升,更好地将如此大规模的财政资金使用到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大事上,使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引导作用,使资金使用效果得到明显上升越来越成为财政部门面临的重要问题。绩效评价的进一步开展,有助于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合理性、科学性,有助于推动财政体制的改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