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加强留抵退税监管 护航减税降费政策落实

  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是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的重大举措,对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分配关系,有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积极落实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着力加强增值税留抵退税监管,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护航。

  一、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提升监管成效。增值税留抵退税机制改革,在确保企业现金流增加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地方财政收入压力,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创造了条件。山西监管局积极与地方财政、税务和国库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全面了解山西省执行留抵退税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对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省以下分担机制及预算管理有关事项作出具体安排。同时,与有关部门定期开展信息交流和业务沟通,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了解分析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为切实执行好留抵退税政策夯实基础。

  二、建立动态监控机制,突出监督重点。建立季度报告制度,要求省级税务部门、国库部门每季度报送全省留抵退税清单和调(退)库报表等数据信息,动态监控全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情况,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建立留抵退税数据信息库,加强数据信息分析研判。统计整合留抵退税税额和退(调)库数额等数据,结合相关退税行业发展特点、企业运行情况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全面动态掌握各行业各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情况,为进一步确定监管重点,开展抽查核实提供数据支撑。

  三、建立定期抽审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按照财政部要求,以抽查方式对山西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核实,实现申报、审核、退付“全过程”监管。一是抽查退税申报情况。根据动态监控数据信息分析结果,抽选部分企业进行核查,通过了解企业生产运营、财务会计、增值税缴纳等情况,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虚报留抵税额的问题。二是抽查退税审核和退付情况。了解地方税务和国库部门审核办理退税情况,核实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审核办理退税、未及时保障退库资金到位等问题,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