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守护一池清水 做好两篇文章
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4月22日,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刘昆部长和赵惠令组长在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会上,张庆增同志结合会议精神对各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他指出,我们第一时间传达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财政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广全局党员干部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从自身做起,严守纪律规矩,积极履职担当,“守护一池清水,做好两篇文章”。“一池清水”就是要保持并珍惜山西监管局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当前山西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监管局在地方履职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有关省直单位的积极配合。近年来我们在扶贫领域资金监管、清洁取暖政策调研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得到了部领导和有关司局的肯定,极大鼓舞了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我们正积极开展干部选拔和轮岗工作,着眼干部梯队建设和综合素质提升,有效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我们要分外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守护好这一池清水,“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给山西监管局这个集体增光添彩,不辜负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的信任。“两篇文章”:一篇是干部廉政安全文章。局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要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前两种形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各支部要坚决履行职责,严格落实干部日常监管理的有关制度。党员干部要持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无论在哪个岗位,严格规范工作程序,自觉抵御不良风气,坚决做到廉洁自律。一篇是认真履职尽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文章。要认真落实内控制度改进完善常态化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内控短板,突出对财政监管过程中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更好发挥制度基础保障作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山西得到贯彻和落实。要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好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廉政谈话后,张庆增局长就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支部要坚决压实责任,传达落实好会议精神,严格贯彻落实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推动监管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建设。目前山西监管局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充分带动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下一步,各支部要对照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立足财政工作实际,精心打造“一支部一品牌”。 三是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财政干部使命担当。坚决做好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财政监管实际,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开展“三保”支出核查调研和资金监管,聚焦疫情期间财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举全局之力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财政贴息资金审核工作。帮助企业进一步减压力、渡难关。四是扎实履行好驻点帮扶工作责任。驻村帮扶队要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原则,始终坚守在基层一线为民服务,做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

  监管局班子成员、机关党委(纪委)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