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强化部门预算管理 提高预算监管科学化水平

2020年7月31日 来源: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机构改革后的一项重要职责。山西监管局自更名设置改革以来,注重优化监管制度,明确监管目标,突出监管重点,并将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提高预算单位预算监管水平,提高财政预算支出效率。

  一、突出牵头管理效能,完善预算监管制度

  一是实行强化牵头管理、协同配合的内部管理机制。由牵头业务处室牵头管理,负责研究制定和修订部门预算监管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研究部门预算监管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统一预算监管审核口径和发现问题的处理;汇总各项审核报告及年度工作总结等,并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和指导工作。同时,相关业务处室根据财政部对口司局对应原则,分配管理相关预算单位,一方面实现对口精准管理,另一方面,及时向财政部对口司局报告相关预算单位具体情况,为有关政策调整提供一手资料。二是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牵头业务处室不定期组织召开预算监管联席会议,总结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情况,强调重点工作事项,收集完善部门预算管理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部门预算监管方式,提高预算监管水平。

  二、注重预算闭环管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一是提高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在全面完成“一上”预算编制审核的基础上,统筹开展对17户驻晋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保缴费经费审核,严格审核各单位编制人员,剔除交通补贴、住房补贴、独生子女费、公车改革补贴及通讯补贴等“四项和”之外医保缴费基数,并核减相关预算经费需求,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二是试点开展决算审核。在连续开展预算编制审核的基础上,试点开展决算审核,强化闭环管理理念。今年对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和山西省气象局开展2019年度决算审核,审核决算编报的规范性、完整性和及时性,重点关注决算编报的准确性及预算指标填报,注重与预算编制有机结合,强化闭环管理理念。

  三、强化预算执行监控,嵌入预算管理链条

  山西监管局在强化全过程监控驻晋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的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和业务指导,帮助驻晋中央预算单位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一方面,全面实施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通过财政国库动态监控平台,对468户驻晋中央预算单位中央财政授权支付资金进行实时监控、疑点核查。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在当前形势下,加大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的监控力度,重点关注资金用途、经济分类、功能分类、支付方式、结算方式、收款人等要点,及时纠正经费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其预算执行。2020年以来通过监控,发现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支出科目有误等问题,已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规范预算支出。另一方面,严格审核预算单位国库直接支付申请,重点审核项目立项、工程进度、施工合同等材料,剔除超过直接支付额度的申请,确保直接支付资金安全、合规。

  四、强化银行账户管理,注重监管成果运用

  一是强化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日常使用管理。严格开展银行账户开立审批,变更、撤销备案工作,同时做好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和风险提示等,把好账户监管第一关。二是扎实开展银行账户年检工作,对账户性质有误、开立未备案、未及时办理撤销等问题统一下发通报,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帮助中央基层预算单位提升银行账户管理水平,防范资金使用漏洞和风险。三是与财政授权支付动态监控有机结合。对动态监控预警的账户问题,在银行账户管理系统中开展排查,对未经审批和备案开设的银行账户,要求及时整改;对账户超范围使用或违规使用等问题,要求及时整改纠正。同时,根据动态监控疑点账户,列入年度年检范围,给予重点关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