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规范支部党建工作

  山西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财政部、监管局党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聚焦中心工作,发挥派驻优势,提升监管成效,促进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积极走好支部队伍方阵。

  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把支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处级干部率先垂范作用;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财政预算监管工作中更好履职尽责,争创模范机关。二是积极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根据支部特点,细化落实活动方案,重点围绕“如何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监管局工作嵌入财政主体业务”和“干部自身如何强化担当作为,有效履行监管职责”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支部党员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三是抓好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财政干教”“财政大讲堂”等平台,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提升政治素养,了解我国财税改革发展情况,明确工作任务和方向。通过集中观看《用忠诚担当书写勇毅前行的山西答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启示录》《战“疫”一线党旗红》等纪录片,支部党员深刻感受到疫情期间共产党员践行党的宗旨,用生命捍卫人民的伟大,再次加深对党的认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一是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时收缴党费,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主动捐款捐物,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月制定活动学习计划,按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完成支部换届选举;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支部活动,突出活动主题,注重取得实效。二是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活动。财政部刘昆部长和张庆增局长的生动党课,助力全体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推选支部优秀党员,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和标杆。以“践行领袖嘱托,率先镗出新路”为主题,在外出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强化支部党员管理,就地开展红色教育,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初心,牢记使命。

  三、加强支部阵地建设,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高度重视支部阵地建设,将其作为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以党建促业务的有效抓手。一是突出阶段性主题。支部党建版面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提升政治站位,促进党建业务协同推进”、“新支部、新使命、新作为”、“学理论强责任提站位,促党建业务有效融合”等为主题,根据党建活动阶段性的特点,围绕主题充实内容。二是丰富展示内容。将支部党员撰写上报的党建活动信息和心得体会上墙,将党建引领取得实效内容上墙,将支部党员工作学习风采上墙,积极营造“比学赶拼超”的良好氛围。三是注重以党建促业务。充分发挥支部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通过政治学习,使党员干部明确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做好中央有关财税政策落地实施最后一公里的监管工作,并将有关工作成果展示,增强党员干部的价值感和使命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