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三举措”确保
基本医疗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质效

  近日,山西监管局加强数据比对,强化差异性分析,着力提升审核工作质效,扎实有序完成2019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资金审核工作。

  一、完善审核方式。一方面,重点开展书面审核。重点审核城乡居民参保人数、个人缴费和地方补助资金到位情况等内容。另一方面,对书面申报材料和网络申报数据对比审核,对所发现不一致的问题,与省财政厅、医保局沟通,找出差异原因,更正填报错误数据,确保申报数据的一致性。

  二、抓住审核疑点。针对申报文件中某公司招录研究生是否属于部属大学生的问题,及时和参保单位、省医保局沟通联系,了解该单位转企改制的具体情况。随后向财政部汇报请示,明确企业自主招收学生非中央所属高校计划内招收大学生,申报时应列入一般城乡居民标准。在明确政策标准的基础上,严格审核,核减相关申报数据。

  三、加强沟通协调。注重与省财政厅、医保部门沟通联系。审核前,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审核进度,高质量报送书面材料。审核中,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提供中央和省级资金指标下达文件和居民医保筹资标准等文件,为测算资金到位情况提供依据。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深入核实情况,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