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情况跟踪调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全面地了解政策执行效果及存在的问题,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山西监管局对山西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

  一、突出政治统领,精准把握政策实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措施。山西监管局高度重视调研工作,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关于减税降费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重要性认识。同时,多渠道收集整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法规文件,学懂弄通法规文件出台背景、适用条件、具体要求等内容,为减税降费政策调研打下坚实基础。

  二、注重政策实效,强化分析数据。一是关注调研样本代表性。为使调研成果更能体现山西省经济特点,在调研企业样本挑选上下足功夫。选取样本企业时,既关注减税降费重点领域的行业,又关注具有山西经济特点的行业;既突出机械制造和煤炭化工等传统产业,又兼顾生物制药、电子商务、金融证券等新兴产业;即覆盖规模较大的国有企业,又兼顾较富活力的民营企业,确保调研样本代表性。二是注重调研数据分析。为跟踪分析政策实施情况,采取了总体和重点相结合的分析方法。一方面,对所选企业政策实施效果进行总体分析。整体来看,减税降费政策在山西取得了“放水养鱼,助力纾困”的良好效果,省内企业普遍收获税惠“红包”,坚定了发展信心。另一方面,结合行业特点,对样本企业2019年以来的收入、利润和缴纳税费等数据进行动态比较,重点分析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

  三、关注企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一是深入了解情况。调研组深入西山煤电(集团)责任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通过查阅资料、收集数据、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方式,重点了解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增强企业获得感等方面的情况。二是广泛听取意见。在认真梳理分析相关企业反馈的问题及建议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点面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数据分析客观揭示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为财政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