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积极做好银行账户年检审核监管工作

  日前,山西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三举措”如期完成驻晋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银行账户年检工作。

  一、注重前期准备,有序开展审核。山西监管局积极组织团队全面学习政策文件,统一审核口径,细化审核方案,确保审核工作有序高效进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结合审核要求和山西实际,要求预算单位做好自检工作,开展全面梳理,对基本账户、党费账户、工会账户等的开立、变更、撤销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先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联系工作实际,做实做细审核。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收集、整理、审核各单位申报材料,确保审核资料完整。一是重点审核“三个一致”,即:申报材料与银行账户管理系统备案信息是否一致;银行对账单与申报资料银行账户信息是否一致;资产负债表中银行存款与各账户余额总和是否一致。二是年检工作与银行账户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加强动态指导、询问、分析与反馈,查看有无私开账户、延迟备案等违规行为,敦促各单位加强银行账户管理。三是将上年度年检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与本年度年检相结合,重点关注整改不到位、重复出现的问题。

  三、加强各方联系,强化部门合作。一是与预算单位保持密切联系,针对年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动沟通,严格按照审批、备案程序办理各项手续,保证银行账户年检及后续整改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加强与兄弟监管局的横向沟通,交流银行账户年检的经验和做法,借鉴其精华创新部分。三是强化向部内司局的请示汇报,准确理解文件精神,把握政策口径,结合审核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向财政部提出意见建议,为财政部决策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