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一围绕两创新三结合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0年7月初,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来临之际,山西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以“戴好‘紧箍咒’,当好‘带头人’”为主题,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持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建设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持续巩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落实《财政部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内基本的政治规矩,深刻认识“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内涵要求,准确把握“财”和“政”的有机统一关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监督落实财税政策、推进各项财政管理工作的实践中,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实现内容与方式双创新,用心用力开展教育活动,促使“警示教育周”活动落细落实

  一是创新警示教育活动内容。今年“警示教育周”活动恰逢我党建党99周年纪念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山西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关键之年。我局在做好通报典型案例、广泛谈心谈话、学习警示教育材料等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开展了领导干部讲党课、深入联系点调研、前往驻村扶贫点开展廉政督导、开展廉政回访、开展“践行领导嘱托,率先蹚出新路”主题党日活动等多项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带好“紧箍咒”,当好“带头人”,主动担当作为。此外,结合财政部统一开展的“灯下黑”专项整治,开展自查自纠,目前共排查出6大方面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18个,做到认真反思、边查边改、自我警示、防微杜渐。各支部在机关党委的组织下,将各项财政监管工作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7个支部累计开展研讨学习10次、政策调研5项、主题党日活动7次。二是创新教育活动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手段探索开展“网络课堂”线上学习,辅以线下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的学习讨论,强化活动效果。鼓励党员干部学习“学习强国”“党史”专题频道内容,依托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网站和“财政干教”APP“警示教育周”活动专栏,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在线教育培训,围绕树牢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和优良家风开展学习,学习进度达到100%。

  三、坚持党建、业务和“模范机关”建设相结合,互相促进、统筹推进,实现三丰收

  一是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进党建工作作为提高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山西,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央财政政策在山西的有效贯彻落实。近年来我局开展的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朔黄铁路会计监督检查、冬季清洁取暖有关政策落实监督等多项工作得到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4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同志来我局调研,对我局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财政部和山西监管局长期以来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要求我局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履行好“国家队”职责,发挥好经济运行“监测器”作用,服务山西转型发展大局,助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推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试行)》,大力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做好支部考核考评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凸显财政机关是政治机关,财政干部是政治干部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共开展8期规范化考核,以评比促规范,激发党支部自身活力,带动党员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凝心聚力促和谐,在全局营造比学赶超的争先氛围,以党建活动促进业务工作,助推模范机关建设,使党支部成为财政监管坚强的战斗堡垒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更加突出政治属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