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以“三篇光辉文献”为指引
全方位助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特定地区、特定问题的重要指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常学常新,常思常进,以“三篇光辉文献”为指引,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在党中央和财政部的领导下,全面纵深推进各项财政监管工作,与山西省协同一致促发展,推动资源型经济转型,助力地方经济社会不断向好发展。

  一、注重全程参与改革政策制定和执行,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省指明的发展大道,山西省在能源领域已推行了多项改革措施,并设立综合改革示范区聚焦创新驱动、人才开发,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以实现能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在综合改革、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监管局要以“事前调研、事中监管、事后评估”的工作思路,跟进政策改革和落实的全过程,做好中央与地方传递信息的互通桥梁和确保政策落实的监管堡垒。一是深入调研地方经济转型的改革理念和措施,以高度的政治意识与大局意识思考山西经济转型改革的痛点、难点,结合经济转型的发展理念和目标,向财政部、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合理可行的政策建议,为山西经济转型建言献策。二是全程跟踪财政政策的执行与落实,切实做好财政监管工作,及时纠正政策执行过程中发生的偏差,确保中央财政政策及资金落地精准落地、执行到位,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推进保驾护航。三是认真总结各项财政政策、措施的推行效果,以真实的数据和结果评估其完成度和实际可行性,向财政部反馈地方政策亮点及经验,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改进思路,畅通“中央-地方-中央”的信息传递闭环,将财政监督管理真正提到高处,落到实处,将监管工作贯穿于山西经济转型的全过程各环节,助力山西经济高质转型。

  二、加强扶贫资金监控,助力山西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监管局要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相关资金执行监控、政策落实监管等工作,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助力减轻抗击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压力,完成好这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打赢山西决胜脱贫攻坚之战。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监管局在协助地方脱贫攻坚工作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挥驻地优势,综合中央、地方政策资源,做好中央扶贫资金的落实与监管,深入一线、全面监督,着力推动兜底保障与精准扶贫衔接,做到“输血”与“造血”并重。同时,山西监管局充分认识到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和财政影响,根据财政部部署与要求,严格监管中央抗疫专项资金的转移支付,推动地方落实财力下沉,落实地方兜牢基层“三保”的底线,减轻地方财政压力,助力山西脱贫攻坚在2020年决战决胜。

  三、扎实开展环保资金监管工作,助力山西生态绿色发展。山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扎实实做好生态环保相关财政政策的监督指导工作,推动山西绿色发展。上半年,山西监管局开展了山西省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重点绩效评价,全方位全过程就8个试点城市清洁取暖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价,向财政部反映当地清洁取暖工作成效,指导山西省清洁取暖工作的改进和落实,推动山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下半年,山西监管局将结合财政部清洁能源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抓住山西省能源改革的契机,先期做好山西清洁能源发展情况调研,为财政部有关清洁能源专项资金分配办法的政策制定提供信息与依据;做好专项资金运用指导与监管,为山西省能源革命构建良好环境,推动清洁化石能源、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支持山西生态绿色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