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举办2021年春季集中培训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需要新担当。为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实现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春节刚过,山西监管局立即组织全局干部开展2021年春季集中培训,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梳理与总结,对2021年工作进行规划与展望。此次培训采取“轮流讲、相互学”形式,历时2天,共16名干部登台授课讲解。讲课人精心准备、传经送宝;听课人全情投入、认真聆听。大家讲业务、谈心得,“头脑风暴”展风采,全局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局党组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多次强调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2021年开年以来,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春季培训工作,要求各处室紧紧围绕财政部中心工作任务和监管局职能职责,充分利用春节假期提前做好授课准备,精心安排培训内容。重点针对处室职责调整、人员轮岗情况,要求各处室全面梳理本处室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全年重点工作讲政策、讲业务、讲体会。鼓励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干部积极登台授课,畅谈心得体会、分享感悟收获。

  二、踊跃发言、交流心得。整个培训过程,各讲授人员通过政策宣讲、制度解读、案例分析、分享感悟等方式,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为全体干部职工奉上了一场丰盛的知识盛宴。一是各处室负责人系统介绍本处室工作职责,梳理2020年重点工作,分析总结工作思路、经验做法,结合2021年工作规划,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二是各处室业务骨干,重点围绕部门预算、转移支付、地方债务监管、会计监督检查以及各项业务培训进行深入讲解,明重点、析难点,加深了干部职工对全局工作的全面了解。三是办公室针对全局工作和内部管理就如何提高信息宣传工作、做好个人事项填报、加强保密纪律等提出工作要求和意见建议。四是上挂干部和扶贫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谈体会、聊心得,领悟部机关讲政治守纪律的精神风貌,学习部机关严谨认真、敬业奉献、忘我工作的工作作风;感受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辛勤劳动和辛苦付出,收获帮扶村脱贫致富的喜悦和成就。

  三、学有所长、共同进步。通过此次培训,全局干部既分享了经验,也明确了目标。局领导看到了大家专注的眼神,也感受到了大家殷切的期望。全局干部纷纷表示,只有不断学习、互补不足,才能共同进步。一是坚持学习,努力克服本领恐慌。新时代新使命对监管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需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牢记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明确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应认真学好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勤思考、多积累,主动加压、积极锻炼,不断提升综合能力,适应新的机遇和挑战。二是扎实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水平。新的一年已然开始,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各处室应把握重点、认真谋划,全局干部要同心协力、奋发图强,在工作中学深吃透政策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政策内容,认真细致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四、总结收获、砥砺奋进。培训最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增同志以“锤炼本领铸铁军团结奋斗新征程”为题为全局干部讲党课、作总结。张庆增同志指出,本次培训大家准备充分、讲授精彩,全体干部聚精会神,专注听讲,收获颇丰。培训过程中,老同志答疑解惑,传授经验;青年干部朝气蓬勃,积极登台,展示风采,分享工作经验,全面提升专业技能,逐步达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要求。各处室在去年轮岗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工作任务,深入学习政策要求,全面总结经验不足,认真谋划今年工作,为2021年各项工作的开篇布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可以说此次培训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新的一年,山西监管局应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开拓创新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