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强素质 提能力 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2021年3月5日 来源: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职能赋予监管局的新要求,山西监管局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以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强素质,提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努力将学习成果应用到业务工作实践,让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实现以学促干、知行合一的目的,更好服务财政改革发展大局。

  一、学习见成效,思想要先行。学习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是夯实信念之基的磐石。山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在布局2021年全年工作计划时把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作为开春首举。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局党组中心组坚持把建设新型学习型领导班子作为主要目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及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明确重点学习内容,制定详细学习计划,突出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切实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财政部对财政工作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加强业务能力提升。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春节前夕,局党组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认真学习《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监管局财政监管工作指引(2021)》。针对各处室提出的2021年工作计划,查找短板弱项,提出解决方案,明确工作要求,为做好全局2021年工作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

  二、学习有捷径,培训是手段。局党组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多次强调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为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开年以来,局党组立即组织全局干部开展2021年春季集中培训,重点针对处室职责调整、人员轮岗等情况,要求各处室全面梳理本处室各项工作任务,结合全年重点工作讲政策、讲业务、讲体会。鼓励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干部积极登台授课,畅谈心得体会,分享收获感悟。培训采取“轮流讲、相互学”形式,共有16名干部登台授课讲解。通过政策宣讲、制度解读、案例分析、分享感悟等方式,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为全局干部职工奉上了一场丰盛的知识盛宴。大家讲业务、谈心得,“头脑风暴”展风采,全局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学习讲方法,思考需同步。孔子有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是思考的基础,思考是学习的升华,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为深化学习培训效果,主要采取以下三方面途径:一是加强沟通交流。为提升全局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的能力,提升全局干部综合业务能力,通过开展跨处室业务合作、政策研究、工作交流等方式,逐步实现互补不足、共同进步。二是建立激励机制。针对信息调研工作的不足短板,局党组就如何提高全局信息宣传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处室任务目标,完善奖惩考核办法,鼓励大家勤思考、善总结、多动手。三是形成制度要求。局党组要求不断完善信息管理工作制度、借用人员参加预算监管工作管理办法以及各项内控制度等,将日常监管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从制度机制的视角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加以规范化、制度化。

  四、学习要更新,实践是目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学以致用是学习的最终目的。监管局的工作职责是切实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做好财政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监管层次和效能,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增同志在全局总结述职大会和综合业务培训等大会上多次强调:一要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转变监管思路,强化机制建设,吃透政策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机动灵活和靠近基层的驻地监管优势,紧密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认真细致开展监管和检查,切实将有限的力量聚焦到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系统性、创造性和规范性。二要贴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与地方财政、税务等部门沟通联络,主动将财政监管工作嵌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以“六稳”、“六保”、地方财政运行监控、政府债务监管为抓手,全方位立体化持续跟踪监管。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2021年,山西监管局将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开拓创新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全面总结经验不足,认真谋划2021年工作,深入推进政治型学习型机关建设,强素质,提能力,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