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西监管局:解决农业保险政策
推进困难和存在问题的几点思考

  农业保险是政府的民生工程,是农民生活质量的保障,是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关键。为不断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农业保险政策惠及更多的农户,山西监管局近期开展调研,发现政策执行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存在的一些问题较。为此,针对性提出相关建议。

  一、困难问题

  (一)农业保险各部门协同推进效率不高。在基层调研发现,省市各级政府农业保险发展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部门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但在最重要的县级政府,各部门运行由县财政部门牵头,阻力和困难较大,在基层推进困难、沟通协调效率不高,造成农业保险运行不畅,投保不及时、不全面,不利于统筹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原因是农业保险不论是承保业务还是查勘、定损、理赔业务,保险公司依据的各项具体政策和监管标准均由农业、林业、畜牧部门、银保监局制定并监管,相关部门的工作质量和效率财政部门很难协调。

  (二)农业保险总体保障水平不高。第一,保额不能完全覆盖农业生产成本。目前山西农业保险主要仍以直接物化成本为主,随着土地、科技和人工成本的上升,保险保障程度与农户的成本投入差距在逐渐拉大,农业保险对农业经营主体的吸引力不足。特别是一些产粮大县、合作社和养殖专业户急需投保完全成本或收入成本农业保险。第二,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未有效推广。随着地方对特色农业支持政策的加大,小杂粮、中草药、蔬菜、羊牛驴等特色种养殖业在不断扩大,农户保险需求也日趋迫切,但由于市县基层财力有限,不能有效补贴,上级财政又不能覆盖,农户参保积极性不高,导致惠民政策很难落到实处。

  (三)科技在农业保险中的应用深度和力度不足。具体表现:第一,新科技在农业保险中的应用成本居高不下,投产比不匹配,硬件设备成本相对较高,难以实现大规模落地应用。第二,部分科技手段还不成熟,在实践操作中发挥的作用不大。例如,现有的农业卫星遥感、无人机和传感器技术仍需进一步提升;获取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有待改善;猪脸识别、牛脸识别的准确率有待提高等。

  (四)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亟待提高。当前,各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与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第一,保险公司的农业保险条款标准不一,大量的专业术语晦涩难懂,加大了农户和基层工作人员准确理解农业保险的难度。第二,保险公司的定损效率不高,投入的科技和人力不足,且农作物损失评估的标准不一,影响了理赔服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第三,部分保险公司没有重视农户知情权、参与权,理赔不及时,效率低下。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欠缺,导致农民不能切实感受到参保带来的益处,造成了农户投保不积极,农业保险推广难度大等问题。

  二、几点思考

  (一)加强领导通力合作,政府引导与监管并重。第一,加强政府引导协调机制建设。县级政府引导协调机制最好明确由县长亲自抓,分管农业或财政的副县长协助抓,构建县乡村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保险机构和农户信息共享机制,财政部门牵头工作力度才会大,保险业务推进才会快,最重要的是可以确保稳定的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切实发挥政府组织推动和政策导向作用。第二,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市场监管。政府各部门在推动农业保险中要切实按照职责分工落实主体责任,财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农业、畜牧、林业、银保监等部门要切实高效精准行使职能,不能缺位和越位,政策性农业保险无论参保和理赔,必须加强公示环节的监管,必须确保承保收费到户、凭证发放到户、损失确定到户、赔款支付到户,确保承保信息公开、理赔结果公开,确保依法合规经营。第三,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对虚假承保、虚假理赔、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保险机构,坚决依法清退出农业保险市场,并严格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

  (二)强化农险补贴资金预算管理,加大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各级财政要调整支出结构,建立稳定的农业保险投入增长机制,切实将本级承担的保费补贴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对农业保险业务给予一定的地方性税收和其他政策优惠,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将部分所得让利给广大投保农户,适当降低农业保险的保费费率,稳步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

  (三)实行联合定损理赔,确保赔付公正及效率。定损理赔是涉及保险公司与投保农户双方利益的技术性工作,必须实事求是,在目前还没有社会化的专业定损理赔机构前,可以由保险公司牵头,联合当地的农业、畜牧、银保监等部门及受灾乡村负责人实行联合定损理赔,充分发挥各业务部门优势,通过科技提高承保理赔效率和准确性,确保赔付的公正性。

  (四)多措并举,提高农业保险服务水平。第一,建立健全基层农业保险服务网络,在乡镇和村委会设立三农保险服务站,贴近农民搞好服务。第二,制定的农业保险条款要通俗化、标准化,保险政策要充分反映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诉求,维护投保主体利益,切实为农户提供防灾减损等保障服务。第三,积极推动农业保险科技创新发展。服务能力提升要抓科技,保险机构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优化服务流程,运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等多种科技手段进行精准承保、科学合理定损、快速精准赔付、灾害预警、灾害应对等服务,及时化解农业保险矛盾纠纷,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