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张庆增:多措并举 切实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庆增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督指明了方向。山西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谋划,多策并举,全面履行监管局会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

  一、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监督队伍战斗力

  切实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是严肃财经纪律,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国家建设能力的重要抓手。一是山西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规范财务审计秩序、规范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意见要求,牢牢把握财政部门就是政治机关定位,进一步明确财会监督作为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的职责定位,积极探索发挥好职能作用、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督的新思路、新方法。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和会计监督工作互补互促,不断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三是加强会计监督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会计监督人才库,定期组织监督人才培训,邀请会计监督专业人才参与专项检查和咨询论证工作,进一步充实监管力量。四是积极构建职责明晰、运转协调、监督高效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会计监督履职能力,切实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监管,维护财经秩序,服务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力度

  一是积极开展重点监督检查。深刻把握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对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对本行政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开展重点监管。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线索,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促进日常监管工作成果转化,有效提升专项检查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提升专项检查成效。积极探索创新专项检查方式方法,综合运用重点人物访谈、服务终端追踪调查、拓展信息获取路径等方式,突破检查阻力,增强检查穿透力,提升检查冲击力,树立检查威慑力,严厉打击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大处理处罚力度。通过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注册会计师违反职业规范和道德规范的重大问题。对监督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采取行政处罚、责令改正、监管谈话、下达监管关注函、责令说明情况、责令定期报告等监管措施,及时整顿规范。积极推进联合惩治,对屡查屡犯的会计师事务所及从业人员,列入失信“黑名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通报,提升会计监督威慑力和影响力。

  三、强化日常监管,提升会计监督能力

  一是优化日常监控程序。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线索、疑点,利用问询、调查、走访、抽查资料等形式核实情况;定期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面对面”约谈,通报监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提示执业风险,督促事务所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执业质量。二是扩展日常监管范围。立足法定授权事务所监管职责,充分利用监管局驻地优势实施监督。将日常监管工作范围覆盖到事务所的全部业务,并以此为依托把会计监督日常监管的范围扩大到辖区内上市公司和对经济社会有重大影响的企业。三是建立事务所分类评价监管机制。以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为基础,结合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合规状况,对辖区内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分类评价、分类监管。通过分类评价,确定监管重点,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做到精准监管。四是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建立重点监督事务所信息库,收集和掌握营业收入、客户分布、报告数量、意见类型等执业情况,了解其执业理念、内部控制、管理模式。同时,结合宏观环境、行业发展现状等,对监督对象信息进行动态分析,开展专题检查和调研。

  四、加强沟通协调,构建联合监管机制

  一是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牵头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沟通协调地方财政、税务、证监、银保监、审计、工商、统计等部门,建立联合会计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定期通报协商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督工作情况,共享监督信息和监督成果;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联合联动检查,增强监督检查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联合监管运行机制。二是探索建立与行业协会联合监管机制。针对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内较为突出的无证经营、挂名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等问题,按照统一检查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规范程序、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发布公告的“五统一”原则,协同行业协会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监督和行业自律的作用,切实形成监管合力,有效提升行业监管效能。

  五、监管与服务并重,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优化意见。依托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结合宏观环境、行业发展现状等,对监督对象信息进行动态分析研判,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会计师事务所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业务管理、技术标准、信息管理等方面的优化建议。针对辖区内会计师事务所执业与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改进管理和完善政策制度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问题。二是积极推动提升事务所可持续发展能力。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强化内部管理,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在人员调配、财务安排、业务承接、技术标准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实行统一管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对“一体化管理”成效较好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通报表扬,树立发展典型和专业化模板,推动事务所“一体化管理”进程,不断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可持续发展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