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三举措”强化留抵退税调库监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多次强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山西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要求,“三举措”全力推进地方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监管工作,确保政策落地生效、惠企利民,以实际行动助推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学习,吃透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业务性强、服务面广、关注度高,政策学深悟透尤为重要。一是领会政策精髓。收集整理历年中央发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有关文件,重点学习《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机制及预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19﹞205号)文件精神,深入把握政策导向、职责划分、分担机制、科目设置、业务流程、监管重点等政策要点,做到实际操作有理有据,胸有成竹。二是研讨解决疑点。对政策执行过程中无法把控的问题和疑虑,对上积极向财政部司局请示,对下主动联络银行、税务等单位,处室业务人员虚心请教,及时征求领导和业务骨干意见,通过多方研究讨论,答疑解惑,指点迷津,确保政策在执行中不出偏差。

  二、牵头抓总,协调联动。作为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监管主体,山西监管局充分履行职责,统筹协调各方。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定期与省级财政、税务和国库部门对接,相互沟通信息和交流业务,建立按月对账机制,分析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协调联系省财政厅,依据《山西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关于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省以下分担机制及预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晋财预﹝2019﹞75号)文件,结合财政部近期地方经济运行实地调研工作,建议省财政厅对留抵退税责任与税收利益矛盾突出的地方予以支持,切实减轻基层财政退税压力,统筹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二是做好财政调库业务。依据财政部下达应调库数额,重点关注调库的方向、金额、级次、科目等要素,按规定开具调库(更正)通知书至国库部门,第一时间完成中央级和省级之间的调库业务。1—9月份,完成中央级收入调库4.47亿元,督促省财政厅完成省级收入调库8.05亿元。

  三、常态监管,防范风险。通过常态监管、内控监督、重点抽查等联合举措,保障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政策落到实处。一是强化常规监管。每个季度,省级税务部门将全省留抵退税清单、省级国库部门将调(退)库清单及时报回监管局,监管局针对日常监管情况建立监管台账,及时登记监管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等事项,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督促整改。二是完善内控办法。以当前全局开展的内控制度整体提升工作为契机,对原有退税、调库、监管等业务流程和制度进行再审核、再补充,力求具备更强的实际操作性和政策依据性。三是开展定位抽查。实地对部分企业留抵退税申报及审核情况进行抽审,抽查企业提交的退税申请报告、留抵退税申请表等书面资料,关注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和审批退付的及时性。通过抽查方式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虚报留抵税额、未按规定审核、未按规定调(退)库、未及时保障退库资金到位等重大问题,及时防范和化解财政监管风险。同时,对基层税务部门和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撰写分析调研报告,为财政部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