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织牢“制度网”筑实“防火墙” 脚踏实地做好内控管理工作

  加强内控管理是保证财政监管工作规范运行的需要,山西监管局认真深入学习8月25日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上的讲话,抓好制度建设与执行,注重内控日常工作,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工作风险。

  一、严格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局领导高度重视内控工作,要求全体干部提高政治意识,夯实内控管理。成立局内部控制委员会,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主任,其他局领导任副主任,各处室负责人任委员,切实加强对内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了解内控知识,充分认识强化内控管理对财政职能有效发挥的重要意义,提高内控思想认识,研究部署内控工作,加强对内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总结分析内控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统筹推进党建、业务、内控工作有效结合。

  二、严格制度建设,强化管理基础。完善规章制度,织牢“制度网”。坚持从制度上防范风险,全面梳理相关制度,按照财政部确立的内控要求和原则,立足当地,结合监管局工作实际,全面修订相关制度,“废、改、立”并举,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全面性、系统性、合理性,明确岗位职责,提高操作质量,梳理工作流程,规范监管行为,确定责任主体范围,对相关内容、程序等进行逐一修订,确保内控管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

  三、严格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归纳风险点,筑牢筑实“防火墙”。通过聚焦工作各个环节风险点,堵塞漏洞,防范和降低工作风险,提高审核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同时,将内控工作落实到日常办公平台管理中,根据业务性质实行业务分级授权等,层层审核,压实责任,实现流程可追,时间可知,问题可查,责任可究,不断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及时发现业务和廉政风险隐患并予以警示,形成日常风险管理机制。

  四、严格制度落实,强化执行到位。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脚踏实地做好制度落实。局党组要求每位同志“让遵守制度成为习惯”,在日常工作中,对照内控制度,审视自己的工作,确保内控措施落地落实、流程规范、岗位制衡。不定期开展自查自评,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防微杜渐,总结经验教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