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做实做细中央直达资金监控 保障民生资金安全有效惠企利民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入做好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的重要部署,发挥就近就地监管优势,财政部山西监管局进一步强化对教育和社保领域直达资金监控,选取支出进度偏缓慢的市区县进行重点监控、下沉督导,通过信息筛查、电话询问、座谈交流、实地核查等方式开展,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

  一、督促上传明细表,提高数据及时性。针对惠企利民明细表上传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电话联系相关财政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及时上传惠企利民明细表的重要意义和时间要求,提高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沟通后,大部分市级财政局表示会及时整改上传,并督促辖区内财政局加强对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重视。另有部分单位负责人表示对中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业务处理不太熟练,将会加紧学习,避免未及时上传情况再次发生。

  二、聚焦支出明细,筛查疑点问题。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将直达资金监管工作重心聚焦到项目单位资金支出和规范使用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监控太原市及其所辖区县各预算单位教育和社保领域直达资金支出明细,逐笔逐条浏览甄别支出信息,并选取疑点信息生成重点关注明细表,涉及47个单位70条支出信息。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安排涉及单位开展自查并及时反馈核实情况,严格对照资金管理办法规范直达资金支出,做到支出合规有据。

  三、强化重点监控,开展实地核查。为深入做好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财政部山西监管局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前往太原市财政局等地开展实地核查,督促财政部门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在座谈交流会上,太原市财政局、迎泽区财政局向山西监管局汇报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相关6个预算单位汇报了疑点支出信息情况。山西监管局强调各部门要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互相配合,提高工作质效,切实保障民生领域直达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率,保障百姓对中央重大民生政策应享尽享。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