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出实招 见实效 争创节约型机关

  山西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节约型机关创建为主线,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内部管理,从思想、认知、行动上做到精打细算,管好“钱袋子”,用实际行动争创节约型机关、模范型机关。

  一、多方比价,物品采购坚持性价比原则。山西监管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打细算,勤俭节约,坚持先比价后购买原则,在采购信封、档案盒等易耗品时,做到多方询价,选择价格合理、质量保障的厂商进行定制购买,做到物尽其用,节约费用。

  二、压减费用,减少不必要开支。始终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使用“弹钢琴”方式有保有压,切实提高忧患意识,从严安排各项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一是对机关服务中心合同进行全面梳理,涉及食堂、物业、保安等相关合同,从数量、内容多方面压减,最终使年费率降低25%。二是外出检查时,尽可能减少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人员,充分利用晚上与周末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工作,在完成工作的同时提高效率。三是认真分析检查工作难易度和人员任务量,合理调整借用人员结构,尽可能减少聘用注册会计师人数,把钱花在刀刃上,选择有能力有实力的中级会计师或初级会计师,保障检查工作顺利实施。

  三、杜绝浪费,坚持从点滴做起。实行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低碳、环保、节能原则,切实将节约落到实处。一是机关服务中心负责牵头,各处室需要加班用电时及时报备,除正常工作其余时间进行断电,杜绝“长明灯”。二是服务中心建立食堂就餐微信群,实行报餐制度,精确掌握就餐人数,食堂工作人员按需做饭,从源头减少餐饮浪费。三是提倡无纸化办公,尽可能通过办公系统或会议系统汇报工作,节约每一张纸。四是严格管控办公用品的购买审批和领用数量,要求处室统一领取、登记台账,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