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驻晋中央预算单位
积极应对灾情全力做好应急救灾工作

  10月2日以来,山西受多轮强降雨影响,18个县(市、区)降水超过200毫米,汾河运城段遇40年来最大洪峰,多地发生城市内涝、山体滑坡、河水决堤等灾害事故。灾情发生后,山西监管局积极调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及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了解物资储备调用及消防救援情况,摸清各单位目前在防汛救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为下一步深入灾区调研提供参考。

  一、国家应急储备物资“调得出,用得上”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接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紧急调用中央防汛物资的通知后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迅速调出2种型号、50台(套)应急排水设备至指定位置,并指导做好设备使用工作。同时该局在基层多个仓库受到不同程度水毁情况下,仍保证储备物资目前完好无损,保证随时“调得出、用得上”。面对复杂多变的气候变化,该单位积极建议在应急储备物资品类、结构上进行调整,完善救援体制机制。

  二、消防救援队伍“闻汛而动”、快速响应

  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全省11支抗洪抢险救援专业队伍共700余人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布预备集结命令,并部署81名潜水员,筹集146台冲锋舟和橡皮艇、1846件(套)消防救生衣、10套水域救援机器人,24小时备勤待命。截至目前,已成功处置乌马河两侧堤坝决堤、蒲县城关交警中队办公楼坍塌、汾河运城市新绛县段河堤决口等多起灾害事故,同时正在进行孝义市南船头村磁窑河决堤口加固堵漏,新绛县、稷山县、河津市排水排涝等工作,救援工作目前有序进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