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向“汛”而行 同舟共“稷”
——山西稷山县财政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

  暴雨倾盆,洪水滚滚。九月下旬以来,山西省遭遇了近40年来最为严重的汾河特大洪峰和山洪内涝,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山西广大干群携手,抢险救灾,恢复生产生活,重建美好家园……稷山县财政干部立即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闻“汛”而动,冲锋在前,破浪逆行,昼夜奋战,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救灾、保卫家园的战斗中。面对如此重大的汛情,财政局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群众,用忠诚担当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铜墙铁壁”,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防汛救灾的英雄壮歌。

  面对汾河高水位超警戒的严峻形势,“到防汛救灾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稷山县财政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调度和部署积极参加和安排落实防汛救灾工作及资金,形成全局上下一盘棋的防汛合力。领导班子成员在堤坝上带班值守,6小时一换班,24小时无缝衔接。每50米一人,半小时巡视一次……70多名财政干部职工轮班值守,几天几夜未下堤,吃住都在堤坝上,财政局长杨志军同志身先士卒,不分昼夜,一线指挥,日夜奋战在死守堤坝、保卫家园的第一线。

  10月7日晚,稷山县财政局包联堤坝的东段出现裂缝和沉陷险情,财政局在第一时间向县防汛指挥部报告。在指挥部安排部署抢险措施之后,财政局便全力配合应急、水利、电力等部门开展抢险工作。广大财政干部职工在局班子领导的带领下,昼夜不停歇地奋战在堤坝险情最前线。他们顶着骤雨装卸物资,不畏风寒装填沙袋,没有人喊苦,没有人喊累,有的干部年龄偏大甚至身体患病;有的同志丢下家中嗷嗷待哺的幼儿,坚守在巡坝岗位;有的同志冻感冒了,咬牙坚持;有的同志鞋里进了泥沙,脚上磨出了血泡,但轻伤不下火线,只想着尽快筑牢堤坝,要确保洪水不再威胁周围村民的安全他们用坚守奉献的力量,共同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经过大家几天几夜的不懈努力,10月12日凌晨,发生险情堤坝的护堤和填补措施全部到位,共抢修堤坝200余米,填放沙袋25000个左右、吨包800余个、铅丝笼30余个,基本排除了溃坝风险。财政人用自己的汗水夹杂着雨水,守住了周边两万多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逐渐退去,降水趋于稳定。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恢复生活,重建家园,稷山县财政局立即掀起救灾捐款热潮,派出统灾小组,深入受灾乡镇和相关部门进行走访统计,核实受灾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规范救灾资金使用,及时制定了《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优化资金审核拨付流程,及时将资金全部分配下达至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实现资金不滞留,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专门开通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投资评审、招标投标、工程验收等环节进行跟踪,压茬推进,提高工作效率,为支持全县抗洪救灾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舟共“稷”、山河无恙,岁月静好、汾水安澜。稷山县财政局干部职工在积极参与全县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以空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筑起一道坚固堤坝,谱写了一曲新时代财政人的动人乐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