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西监管局:山西强降雨汛情灾后重建面临的困难及建议

  近日,山西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持续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造成了严重的自然灾害。灾害发生后,山西监管局深入实地,调研中央驻晋单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和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应急物资储备调用抢险救灾情况,并赴太原市清徐县、晋中市祁县、运城市新绛县、稷山县、河津市等受灾地区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各调研县救灾抢险遇到的问题及灾后重建面临的困难,对救灾保障和灾后重建工作提出建议。

  一、灾害受损情况

  一是受灾面积大。本次强降雨引发的灾情波及山西省全部11市,共致76县受灾。其中农田受灾总面积达357.69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5.87%。二是受灾人口多。本次汛情山西全省受灾人数达175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2万人,各调研县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三是受灾程度深。本次灾情预计直接经济损失达50亿余元。水利设施方面,汾河新绛段、乌马河、象峪河、潇河清徐、祁县段出现决口、漫堤、河水倒灌等情况。基础设施方面,祁县昌源河铁路桥出现垮塌情况;新绛县城区大面积受淹;其余调研县村庄、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均有不同程度的损毁情况。农业设施方面,农田道路及灌溉渠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大量农田受淹,秋粮绝收;牲畜死亡,畜牧业损失严重。地质灾害方面,各调研县均不同程度出现山体滑坡、山体塌方等情况,次生灾害隐患较大。

  二、受灾地区面临的困难

  一是灾情导致经济损失严重。洪水导致受灾地区停水停电,城镇乡村多处出现内涝,道路损毁,交通中断,农业基础设施受淹,农作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较为严重。二是财政收入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汛情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保持增长态势面临压力,部分县“吃饭财政”特点突出,可用财力比上年锐减。另一方面,用于“三保”和民生等刚性支出却在增加,2021年基层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三是灾后重建支出压力大。灾后重建资金需求量较应急救援相比更加巨大。目前中央拨付专项救助资金和各县本级安排应急救援补助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主要用于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城镇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重建、农田排水、水利设施损毁修复、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应急救援补助等方面。但对于危房重建、农田损毁设施修复等资金量需求较大的工程,各调研县当前现有财力难以支撑后续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

  三、对灾后恢复重建的意见建议

  经对各调研县受灾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深入调研,山西监管局对各县应急抢险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应急抢险方面。一是及时作出响应,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迅速开展道路清淤工作;加快开展“双减双抢”工作,积极组织群众抢收秋粮,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尽快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鉴定,为全面复建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加快农村内涝排水退水工作,通过挖沟排水和大功率抽水机抽水等方式,加快内涝排退水工作。三是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及时使用大型机械开展决口封堵工作和整堤加固工作,持续抓好各类水利工程、建筑工地、矿山企业,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防范工作,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四是全面做好集中安置点保障,确保受灾群众生活物资按时足量供应,做好受灾群众安抚工作。五是尽快完成灾情损失统计上报,认真摸底,全面排查,建立受灾等级台账,及时准确上报受灾数据及情况。

  (二)灾后重建方面。一是加强对贫困人口的返贫监控。坚持和完善帮扶动态监测机制,做好救助对象的兜底保障工作,坚决防止因灾返贫,因灾致贫。二是加大对基层财政的扶持力度。此次洪灾造成损失巨大,基层财政自救能力十分有限,建议中央财政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山西各级政府全力抓好灾后重建、经济运行等各项工作。三是精准确定补助资金使用方向。对于亟需资金的民生项目如道路及水利设施重建、农田损毁设施修复、水利工程修复等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精准施策,杜绝资金使用“大水漫灌”。四是加强灾后重建资金的管理。各级单位在申报救灾资金时,要同步填报绩效目标,加强资金的绩效管理;加快救灾资金的拨付下达速度,让救灾资金以最快速度发挥效益。五是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全力保障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开展抗灾自救,帮助受灾群众解决当前亟需解决的生产生活问题;充分发挥农业保险的保护伞和稳定器的作用,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损失;充分发挥各级慈善机构爱心捐助力量,帮助灾区人民共渡难关,恢复重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