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圆满完成中央执收单位
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核销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驻地中央执收单位财政票据管理,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山西监管局超前部署,主动对接,规范程序,高质量完成2015年度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核销工作。

  一、领导重视,把握政策

  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核销工作是财政票据管理的重要环节,对规范执收单位收费行为具有重要意义。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经办处室必须吃透政策,规范程序,按期完成此项工作;处室领导具体指导把关,带领处室业务人员重点学习《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及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管理有关文件,领会政策要点,把握审核环节,为开展具体审核工作打好基础。

  二、主动对接,提前准备

  为按期完成核销工作,全局在10月初就提前通知驻地中央执收单位准备材料,要求其提前上报主管部委进行审批,以免影响审核进度。通过电话一次性告知需准备的材料种类和具体要求,明确必须提供完整的原始票据、核销申请函、明细表和核销表等。对部分单位由于人员变动未及时报送或报送不规范的,多次通过电话或现场进行政策讲解,告知流程,对不规范材料及时予以纠正。为避免审核工作出现扎堆,采取即报即审方式,发现问题尽早反馈部门,要求其最短时间内予以完善。

  三、严格程序,按期完成

  核销过程中,严格履行初审、复审及处室负责人三级审批制度,重点关注核销金额是否与财政部提供的数据一致;非税票据起始号码和终止号码是否正确;已开具缴款书的存根联和作废缴款书各联次是否完整;审核申请函、开具明细、工作底稿、核销表和原始票据的金额是否一致等。经统计,全局负责审核的11户驻地中央执收单位共开具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894份,涉及收入金额4350.2万元。各单位材料档案规范,原始票据完整,各项数据真实准确,年度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核销工作如期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