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加强调查研究 提升财政监管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近日,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监管一处采取实地走访和书面调研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调研了解基层财政运行情况,从调查研究中汲取智慧和方法,为研究起草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工作报告和加强政策储备提供有力支撑。

  一、提高政治站位,督促地方确保“兜牢”三保底线

  敦促基层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推动政府履职尽责的基础条件,也是始终密切联系、坚定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的根本要求。山西监管局坚定扛起监管责任,坚持高位驱动,把落实“三保”任务作为纵深推进基层财政平稳运行的着力点和重要目标,选取“三保”任务较重的5个县作为调研对象,深入开展“解剖麻雀”式调查研究。通过财政运行调研,拓宽社情民意渠道,关心基层安危冷暖,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财政责任,督促地方兜牢“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稳步提升山西人民民生福祉。

  二、创新监管方式,提升财政监管水平

  调查研究属地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是监管局的重要职责,山西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加强部门配合,注重上下联动,与山西省财政厅联合开展此次调研。充分发挥两部门各自优势,直接上手、直接指挥,一线落实、一抓到底,对基层“三保”保障情况、库款管理情况、债务还本付息、民生刚性支出等进行全面调研,点面结合提升财政监管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做好下一步财政工作集思广益、贡献智慧。

  三、深化结果运用,服务财政工作大局

  本次调研既注重掌握实际情况,为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供基础依据,又注重分析研判,追本溯源,有针对性提出解决财政问题的有效对策和方法。山西监管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将影响财政运行的基本因素,包括财政收支情况、财力变化情况、库款规模情况、财政运行风险情况、“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暂付款还款压力等基础性内容和各县受灾损失情况全面反映在调研报告中,从进一步增加财政收入、涵养税源、化解隐性债务等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挥监管职能,以真功夫和硬本领更好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