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五推动”就业补助资金高质量运行
服务地方经济良性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山西监管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调研和监管服务,多举措推动地方财政、人社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工作,优化就业补助资金支出结构,提高资金高质量运行,促进地方就业,补齐地方民生短板,服务地方经济良性发展。

  一、推动政策扎实落地,兜牢民生底线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就业援助政策,高度重视就业补助性岗位开发与管理工作,建议地方财政、人社部门科学控制公益补助性岗位规模,有效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基本动态清零,兜牢民生底线,凸显公益补助性岗位“托底线、救急难、临时性”的政策属性,强化各部门横向协调畅通。

  二、推动岗位退出机制,实现相对动态平衡

  针对公益补助岗位因历史遗留问题退出机制执行不到位的个别市县,要求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岗位开发管理规定和办法。同时,积极探索新方法去解决现状。例如建议采用分层管理、逐步退出等方式,降低未退出人员占比。

  三、推动资金高效运行,优化就业补助资金

  一是关注资金使用合规性。查阅人社部门或就业服务中心资金拨付流程、记账凭证、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查看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使用是否符合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关注资金到位率。预算资金与实际到位资金的比率,查看资金落实情况,对政策实施的保障程度。三是关注资金到位及时性。通过资金在规定时间内实际到位与应到位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下达的及时性。四是关注预算执行率。监督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是否存在资金补贴不及时。五是关注岗位补贴类项目在总资金中占比,例如创业型补贴,引导落实国家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区域间劳动者公平就业。

  四、推动创新管理模式,加强数据化建设

  一方面实地调研公益岗位用人单位日常管理,了解用人单位考勤制度,人员新增和退出机制。另一方面,对于管理中的问题,建议地方财政、人社部门多举措加强对全省就业补助性岗位的管理工作,加强数据建设,科学规范推进各地执行三年退出机制。

  五、推动绩效考评利用,探索就业补助长效管理

  人社部门组织第三方机构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满意度等指标进行绩效考核,山西监管局利用绩效考评结果,重点关注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情况、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保障情况以及就业补助性岗位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监控,关注实施效果与原定绩效目标是否发生偏离,有效促进就业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