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观看《长津湖》心得体会

  11月2日下午,监管三处举行党支部活动,一起观看爱国影片《长津湖》,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从长津湖中汲取奋进伟力。

  《长津湖》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在新中国刚刚成立的第二年,国家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在朝鲜处于生死存亡、我国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应朝鲜政府要求,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定。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第七连奉命护送电台入朝,并在新兴里战役中,击败美军王牌部队。电影看完以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一帧帧不怕牺牲、奋勇抗敌的画面浮现在我眼前,让我再次感受到我们生活的岁月静好,是英雄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主人公伍千里刚从解放战争的战场上回家,还没安顿好家中二老,就奔赴朝鲜;指导员梅生毅然告别妻女,骑自行车十几个小时归队,与雷公、余从戎、平河等战友用热血与生命保家卫国,兄弟情、战友情感人至深。毛岸英向彭德怀主动请缨,毛泽东将儿子送上战场,毛岸英最终为了国家利益牺牲在了异国他乡。这些舍生忘死、为国捐躯的战士们,都是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英雄儿女,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最残酷惨烈的战斗之一,志愿军将士在严酷的战场环境中,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影片《长津湖》艺术再现了这场战役的残酷悲壮:铁道列车被炸的惨烈,乱石阵上的隐忍,通信塔之战紧张激烈,新兴里战斗气壮山河,老兵雷公壮烈牺牲,杨根思坚守阵地,最后抱起炸药包与敌同归于尽,“冰雕连”令敌军将领亦为之动容……影片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惧强敌、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英勇无畏、震撼天地的战斗精神,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的壮歌。

  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从《上甘岭》到《长津湖》,抗美援朝战争片始终有着鲜明的爱国主义主题、革命英雄主义的人物模式以及阳刚的崇高美学。在新时代背景下,《长津湖》重述抗美援朝历史,无疑有着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启示意义,它们仍是作为民族意志、国家立场政治宣示的宏大叙事,是反帝反霸思想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回响,发挥的是凝聚人心的精神激励功能。《长津湖》的上映说明,这段非凡的历史,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将永远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传承精神,砥砺前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