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立足职责定位 践行以民为本
积极助推山西省国有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革扫尾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快解决国有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2021年4月,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电视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进一步压实责任,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全面扎实做好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革收尾工作。”山西省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涉及人数众多,改革的成败直接关乎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关乎山西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实现山西省“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山西监管局立足职责定位,自觉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助力助力山西省推进改革扫尾工作,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突出全省“一盘棋”思想,统筹实施全省国企改革,严密防范改革风险。山西省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所涉及的地市、企业数量较多,时间跨度长、实际情况复杂,如厂办大集体改革涉及全省11个地市约11万名职工,省属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涉及分流安置职工约10万人,加之“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教育机构分类改革、医疗机构分类改革、市政设施分离移交、社区分离移交等多项改革任务叠加,涉及分流人员众多,改革影响较大。在提高防范地方改革风险意识的基础上,山西监管局主动作为,积极与山西省国资委、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反复强调要从全省的实际情况出发,全面调研掌握各地市、各企业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因地制宜、因企施策”的批示要求,明确各项改革政策的执行尺度,提前预判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式,为全省顺利开展改革提供政策保障,并为下一步开展实施清算夯实基础。同时,要求强化全省“一盘棋”意识,保障各项中央补助资金分配既符合“因地制宜、因企施策”的精神,又要做到公平合理,口径一致,避免因改革政策执行不一,补助资金分配不公造成相互攀比,引发社会矛盾,将补助资金政策用好,严格防范各项改革风险。

  二、前移清算审核端口,协同配合开展清算审核,严格确保审核质效。国有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革已历经十年,在改革完成时间节点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开启之时,山西监管局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此项改革工作的最新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对接山西省财政厅和国资委,了解改革的进展情况,将“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等多项财政部部署的改革清算审核工作系统谋划,统筹安排,将审核端口前移,进行全流程监管审核,严格确保审核工作质效。一方面,对省国资委改革清算申请报告做出明确要求,要对全省相关工作改革政策、改革完成情况、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详细说明。另一方面,对省财政厅严格履行初审职责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对改革涉及地区及企业全覆盖开展审核,统一审核要求和口径,并要对相关资金收支使用情况、绩效自评开展情况及评价结果等进行详细说明。此外,在相关审核工作开展前期,提前调研了解各地市、企业改革开展实际情况,掌握不同类型的改革形式,对省财政厅、省国资委提出的相关问题,多次协商,强调防范各类风险的总原则,研究出台指导性政策。通过前期的介入和调研,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清算审核工作,提高审核质效做足“功课”。

  三、强化提升监管成效,统筹开展多项改革审核,全面助力属地国企改革进程。根据财政部工作部署,监管局承担国有企业改革清算审核涉及“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厂办大集体改革、退休人员社会化等多项改革工作。由于改革进程重叠、涉及企业范围重叠等因素,山西监管局将多项审核工作有机结合,系统协同推进。一是在开展厂办大集体改革清算审核前期摸底时,对所到企业开展“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回头看”,关注“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工程实施进展情况。二是在今年开展退休人员社会化改革补助资金审核时,对接各地市财政、国资部门及相关企业,了解厂办大集体改革进展情况和职工安置情况,为下一步全面开展清算审核做好准备。三是持续跟踪厂办大集体改革省级审核情况,对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沟通,协商解决办法,并关注省属企业“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及退休人员社会化改革后续进展情况。通过滚动式的追踪与调研,将单项审核工作转变为对属地国有企业改革的立体式监管,全面提升监管成效。

  四、加强调查与研究,积极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助力解决改革“梗阻”问题。国有企业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革历经十年,改革任务艰巨,涉及人员众多,社会影响力较大。山西监管局始终立足职责定位,严密防范地方各类风险,以民为本,切实解决民生领域问题,充分发挥“哨兵”和“探头”的作用。在山西省国有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扫尾阶段和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关键时期,结合多项改革清算审核工作,强化对山西省国有企业改革情况的调查研究,深入省市县及乡镇财政部门了解各项改革资金的使用分配情况及国企改革对地方财政的影响;深入各级国资部门了解地方改革工作的组织和完成情况;深入企业了解相关改革完成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倾听基层的声音。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实际存在的困难,及时把脉问诊改革“梗阻”及后遗症等问题,与相关部门共同商讨解决方式,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积极助推山西省国有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革扫尾工作,助力山西省国有企业改革顺利进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