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服务与监管并举
推进财会监督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21日 来源: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寓管于服,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财会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实现“监督、管理、服务”三位一体,扎实推进财会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一、强化地方金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监督,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山西监管局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金融秩序的高度出发,连续两年对省内大型金融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部分企业会计信息失真、违规借贷资金、扰乱金融秩序等问题,并持续追踪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全面自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检查中,通过召开座谈会、重点人员访谈等方式,积极与被检查单位沟通交流,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和执行国家财税政策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科学归类,就企业金融业务、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寻找解决办法,提示经营风险,提出改进财务管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的对策建议。

  二、强化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监管,助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山西监管局积极履行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赋予的监管职责,切实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严肃财经纪律,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一是优化日常监管方式,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线索、疑点,利用问询、调查、走访、抽查资料等形式核实情况;定期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面对面”约谈,通报监管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提示执业风险,督促事务所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执业质量;召开监管工作会议,通报重点监管工作情况,解析财政部相关政策要求,引导中介机构在执业过程中关注重点、热点和风险点,认真听取事务所反映的准则运用、财政政策执行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二是积极开展重点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威慑力。把握会计信息失真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和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开展联合监管,对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开展重点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会计审计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注册会计师违反职业规范和道德规范的重大问题。对监督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采取行政处罚、责令改正、监管谈话、下达监管关注函、责令说明情况、责令定期报告等监管措施,及时整顿规范。三是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动提升事务所可持续发展能力。针对辖区内会计师事务所执业与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依托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结合宏观环境、行业发展现状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优化建议。同时,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强化内部管理,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在人员调配、财务安排、业务承接、技术标准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实行统一管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推动事务所“一体化管理”进程,不断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立足监督检查职能,积极为群众做服务办实事。山西监管局立足监督检查职能,坚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通过调查收集、研究措施、限时督办、跟踪落实等环节,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一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如在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中,深入基层实地走访相关企业,向150家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执行情况和企业诉求,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对走访中发现的基层政府向企业借款未还、未按标准减征相关行政性收费等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协调解决,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得到企业和群众好评。二是服务被查单位助力提升管理水平。在预决算公开检查中,在做好“挑毛病”监督员的同时,主动做好“提建议”的“服务员”。建议财政部门与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提出进一步完善公开模板,帮助相关部门就部分公开事项确立公开标准,通过模板化、标准化提升预决算公开质量,进一步维护预决算公开工作严肃性和权威性,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助力企业摆脱困境。山西监管局结合专项检查,深入煤制油企业开展调研,积极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部署落实。调研中,对煤制油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存在的缺乏行业政策和标准支持、产品价格与成本严重倒挂、技术断档、设备闲置和人才流失、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等发展困难和风险进行调查分析,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促进煤制油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四、积极扶持小微农业企业,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山西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将加强财政预算监管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发挥派驻优势,注重成果转化,在不断提升服务成效中发挥监管职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山西省劳动模范张宏祥返乡创业,开办农牧企业,创办园区乡村生态养老院,解决当地就业,赡养孤寡老人,间接带动当地3000户农民实现增收,有效助力就业脱贫和精准扶贫,但该企业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获批的财政扶持资金尚未完全拨付,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山西监管局认真倾听诉求,积极联系协调省内相关部门,协调完成资金拨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减轻企业负担,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获得企业来信感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