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四个聚焦 做深做实做细
扶贫项目绩效自评抽审工作

  为持续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山西监管局突出“四个聚焦”,深入实地、主动作为,做深做实做细2020年度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

  一是聚焦贫困地区,统筹兼顾全面部署。山西监管局认真总结以前年度审核工作经验,深入领会精神、吃透政策,借助扶贫资金监控平台,全面梳理全省各县(市、区)扶贫项目资金投入情况和绩效目标填报情况,理清审核思路,夯实工作基础,对深度贫困地区进行重点关注。2020年山西省共有11个市,112个县(市、区)扶贫资金纳入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实施绩效管理。综合考虑全省36个国定贫困县,22个省定贫困县扶贫项目开展情况,选取忻州市神池县、吕梁市方山县两个国定贫困县开展现场和非现场审核,建立沟通渠道,成立工作小组,明确抽审的对象、内容、方式,保证抽审工作高效顺利开展。

  二是聚焦关键领域,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山西监管局制定抽审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坚持在绩效目标完成质效上下功夫,注重绩效自评质量,关注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执行结果与项目实施质效。通过认真梳理抽审县扶贫项目进展情况,加强分析研判,选取涉及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建设内容多、资金体量大、项目执行进度慢、与民生息息相关的20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自评抽审。项目类型包含特色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光伏扶贫项目、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内容,确保项目抽选有针对性,使抽审结果科学、合理、具备代表性。

  三是聚焦现场审核,确保抽审工作成效。山西监管局成立抽审工作组,深入抽审基层财政部门和项目主管部门,确保抽审结果真实、准确。通过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听取项目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的情况介绍,了解项目受益群体的切身感受和意见建议;通过实地查看项目,深入了解项目实际情况,对存疑问题进一步延伸审核相关佐证材料凭证;通过全面审查资料,细致深入地对各类数据资料进行比对核实,对部分自评结果不够客观准确、绩效目标指标设置和填报质量不高的项目开展分析研判,对部分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四是聚焦落实整改,助推成效落到实处。山西监管局积极推动抽审地区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完善强化长效监督机制,有效运用整改成果。对于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未与项目建设实际情况相匹配的项目,要求项目主管单位认真梳理项目建设内容,积极落实整改,确保指标设置准确、可实现;对于部分项目实施进度慢、资金支付进度慢的项目,与项目主管单位沟通交流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要求项目主管单位积极推进项目开展,确保资金支出合理、规范;对于部分项目绩效情况填报不实、自评结果不够客观准确的项目,深入实地核实项目真实绩效完成情况,并要求项目主管单位及财政部门加大绩效目标完成值填报审核力度,确保绩效目标填报值真实、有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