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三项举措
推动财政运行分析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夯实财政运行基础,有效防范和化解基层财政运行风险,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充分发挥“哨兵”和“探头”作用,统筹财政安全与效率,采取三项举措,进一步筑牢财政安全“防护网”,推动财政运行分析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增强政治意识,确保财政运行分析高站位布局。扎实开展财政运行分析工作,是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我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建引领与业务工作同题共答,同频共振,不断强化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财政运行分析工作重大意义,把财政运行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主动融入和服务财税体制改革。

  二、突出深学细悟,确保财政运行分析高标准起步。财政运行分析是我局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对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深入学习《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实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暂行办法》《财政部关于加强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兜牢“三保”底线的通知》等文件,领会文件精髓,聚焦分析重点,进一步夯实政策理论基础,筑牢学思践悟根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今年共选取35个“三保”任务较重的县,通过实地或书面方式开展基层财政运行分析调研。全面掌握基层“三保”保障情况、库款管理情况、债务还本付息、民生刚性支出等底数实情,及时发现、预警财政运行风险,督促各级政府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化解相关风险,为财政部全面掌握基层财政存在的问题、困难等提供一手资料,努力推动财政运行分析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三、坚持笃行实干,确保财政运行分析高质量实践。我局坚持问题导向与责任导向相统一,压紧压实监管主体责任,确保影响财政运行风险的重大因素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将财政收支情况、财力变化情况、库款规模情况、财政运行风险情况、“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直达资金使用情况、暂付款还款压力等基础性内容作为监管重点,充分利用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以及财政和税务部门数据报送机制,动态监测基层“三保”保障、债务还本付息、暂付款变动,库款流入、流出、余额总体变动情况等。结合财政收入预测、预算支出资金需求、“三保”兜底等因素,找准问题,靶向发力,用分析识风险,以分析促规范。在笃行实干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以财政运行分析工作高质量实践,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监管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