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西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直达资金监管
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山西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的重要精神,结合财政部关于做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保障作用,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强化农业农村领域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一、建立横向联络机制,提升协同时效。山西监管局加强同省财政厅和各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协调,多方面了解掌握农业农村领域重点项目直达资金执行情况和项目进展。一是关注农田建设补助直达资金项目开展情况,与山西省农业厅、山西省财政厅召开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实施情况联席会议,充分了解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和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并提出加强项目库建设,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针对农村危房改造支出进度较慢的情况,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开展现场调研,并向山西省财政厅发送监管关注函。对于部分县区政策掌握不及时、对危房发现上报不及时导致资金拨付与资金任务不匹配,支付进度较慢的现象,反馈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各县区资金分配,确保提升资金拨付进度。

  二、结合重点工作任务,提升工作效率。山西监管局将农业农村领域直达资金监管和监管局其他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同布置、同开展。一是结合高标准农田绩效评价工作,选取六市十二县同步开展直达资金核查,对抽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和农田建设补助直达资金运行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和实地核查,全面提高监管工作覆盖范围。二是结合扶贫资金绩效自评抽审工作,选取两个国定贫困县,对涉及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建设内容多、资金体量大、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直达资金重点项目开展直达资金监管,对于部分项目实施进度慢、资金支付进度慢的项目,与项目主管单位沟通交流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要求项目主管单位积极推进项目开展,确保资金支出合理、规范。

  三、发挥就地监管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山西监管局发挥就地监管优势,广泛开展农业农村领域直达资金现场监管和实地调研工作。一是每月选取一至两个县开展现场监管工作,对农田建设补助资金、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支出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对贫困县资金分解下达情况、支付使用进度、预警信息整改、系统信息真实准确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核查,确保直达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的支出进度和实际效果达到要求。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赴多地区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现场调研,山西灾情情况调研,生物育种重大项目科研情况调研,全面了解直达资金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四、坚持结果导向,督促落实整改。山西监管局积极构建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结果应用的管理闭环。一是完善定期报告制度,按月、按季度及时汇总监管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分析问题成因,跟踪整改情况,提出对策建议。二是及时以监管关注函等形式将发现问题反馈地方财政,密切跟踪问题整改,要求落实反馈,持续做好问题“回头看”工作,督促地方财政举一反三,确保直达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达到预期目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