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全面谋划新一年债务监管工作

  2022年初,山西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会议部署,全面谋划新一年山西省债务监管工作,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一、政治引领,坚持党对债务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提高站位,时刻把握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将债务监管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债务监管方向和具体举措。

  二是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向先进兄弟监管局对标对表,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在工作方法、工作机制、工作重点等方面寻找差距,补齐短板。

  三是立足全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个别地区仍存在风险隐患的山西省省情,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和安全大局,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全方位、全过程、穿透式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明确重点,着力提升债务监管质量

  一是落实监管局工作会议关于“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督促地方政府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要求,督促地方政府进一步压实化债主体责任,妥善处理化解存量债务,密切跟踪和监控各地债务变动情况,重点关注偿债资金安排的真实性,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债务化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决查处新增隐性债务和虚假化债问题。

  二是督促地方政府安全有效使用债券资金。围绕债务资金流向和债务项目运作流程开展日常监管和现场核查调研。保证债券资金投向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领域,不撒“胡椒面”,同时要持续指导和督促主管部门尤其是项目单位加快支出进度,关注项目建设进度和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尽快形成当年实物工程量,避免资金闲置。

  三是聚焦重点监管对象,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等金融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联动,凝聚监管合力。密切关注平台公司和金融机构举债融资行为,将资金供给端监管作为防控债务风险的重要突破点,加强对金融机构资金源头治理,严控风险隐患。将重点国有企业、基层乡镇、金融机构等纳入关注清单,定期核查债务高风险地区和债券资金使用量大的地区及单位的债务管理使用情况,摸排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处理建议,密切跟踪问题后续处理情况,实现“查处一起、警示一域”的监管成效。

  三、多元监管,推动债务监管走向深入

  一是加强横向协作。针对综合性的重点工作,与山西省财政厅、审计厅等相关单位积极开展联合会商、联合调研或联合核查。完善联动监管和信息共享制度,重大事项共同研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相互派员参加核查工作,充分发挥各自政策优势、技术优势和专业优势,相互促进。

  二是积极主动汇报。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落实情况、隐性债务变动统计情况、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等开展监督核查工作,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核实和分析,形成意见建议及时上报财政部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发挥好“哨兵”“参谋”“探头”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