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厉行节约 努力提升专项检查工作效能

  近年来,山西监管局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工作理念,把长期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贯穿于专项检查工作中。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检查管理,在合理控制工作经费支出规模的基础上,努力提升专项检查工作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教育,提升干部认识水平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大幅压减一般性支出”的要求,财政部带头压缩各项经费。山西监管局多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精神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强调全局上下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发动全局干部集思广益,积极寻求节约良策,全局上下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的氛围更加浓厚;鼓励专项检查中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优化检查人员安排,倡导节约差旅费用,将专项检查工作经费切实用在“刀刃”上。

  二、优化检查方法,压缩检查费用,专项检查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方法,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检查。在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中,充分利用网络化办公手段,在线上完成上千家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完整性、细化程度等内容的检查,同时利用线上预审和资料收集等方法,提前介入公开真实性检查,有效缩短现场检查时间、压缩检查费用、提高检查效率。二是统筹优化,为开展检查奠定扎实基础。扎实做好查前调研,全面了解被检查单位基本情况;科学配置检查资源,根据检查对象特点,合理确定检查范围,对参检人员进行分工分组、定岗定责和业务培训,有效提高检查组工作效率。三是激发内在动能,提升工作效能。坚持党建和业务相融相促,在各类专项检查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鼓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员的“红色引擎”作用。检查期间,全体党员干部加班加点、主动放弃周六日休息时间,提前完成工作任务,缩短现场检查时间,最大限度节约专项经费。

  三、构建联合监管机制,整合检查力量,提高工作效率

  一是建立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牵头建立联合监管机制,沟通协调地方财政、税务、证监、银保监、审计、工商、统计、行业协会等部门,建立联合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定期通报协商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共享监督信息和检查工作成果,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联合监管运行机制,为开展跨部门联合联动专项检查奠定制度基础。二是整合检查力量,开展联合联动检查。不断加强与地方财政、行业协会等单位的联系,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工作合力。在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商业银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积极探索实践与相关监管部门、行业协会的联合检查,共同开展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增强了专项检查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了检查工作效率,降低了检查工作成本。

  四、严格检查程序,规范内控管理,有效控制专项检查工作成本

  一是严格执行公务出差审批及报销制度。严格控制差旅费预算,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二是要求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最大程度节约出行成本。在不影响专项检查工作、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选乘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科学合理、提前规划外出检查行程,既方便选择最低价机票,同时减少了退票费的发生。选择酒店时优先选择经济型酒店,通过合理配置,尽可能安排两人一间,节省住宿费用。三是严格管理委托业务费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时,合理配置借用人员数量,严格借用人员管理,要求借用人员每日按时签到,不断提升委托业务费使用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