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强化“三个意识”
认真细致做好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工作

2022年6月14日 来源: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作为财政预算执行监管的组成部分,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加强中央基层预算单位预算监管的重要抓手,在及时纠正预算单位违规支付、提升预算质量以及严肃财经纪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有针对性地做好中央预算单位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工作,山西监管局充分发挥牵头处室作用,加强服务意识,以服务好基层预算单位为目标,努力提升预算监管工作水平。

  一、强化责任意识,牵头处室做好牵头工作。山西监管局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由监管二处牵头,监管二处在认真查看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和学习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召集相关业务处室,分析全局开展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工作总体情况,强化部门预算监管责任意识,结合实际工作,要求相关业务处室全面筛查系统预警信息,做到“日查看,周查核”,及时排查,定期核实,对于部分可疑信息进行重点核实。同时完善内控办法,经反复研究讨论,在广泛征求被监管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出台《山西监管局关于驻晋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监管办法》,将内部控制与预算监管工作有机结合,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发挥内部控制对预算监管工作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坚持管理和提升相结合,根据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发现的问题和疑点,结合部门预算审核、银行账户管理,讨论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归纳总结经验做法,有效推动授权支付动态监控管理水平提升。

  二、强化服务意识,宣讲政策做好服务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以座谈、研讨的方式,加强与预算单位的交流,了解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为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山西监管局多次积极主动做好上门服务工作,通过业务讲座、专题授课、面对面答疑等多种方式深入部分预算单位,指导和帮助预算单位正确理解政策要点,加强预算单位对财政政策的熟悉与理解。针对常见的共性问题,做好提前指导,对个性问题,分类指导,确保支出合规合法,及时掌握各单位在执行政策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帮助预算单位提升管理水平,寓服务于管理,有效推动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工作开展。

  三、强化监控意识,梳理问题做好归类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监控工作,随时通过监控系统查看信息。对系统中的支付信息,在逐一查看的基础上,通过对资金用途、支付类型、经济科目之间的相互对比,分类梳理,将出现的问题归纳为若干类别,按类别筛选疑点事项,梳理各类违规问题类型,归纳问题表现形式,建立问题线索清单,增强监控工作针对性。针对监控系统提示的预警信息,及时通过电话核实、调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深入核实预警情况。在开展监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指导预算单位改进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对违规支出问题及管理不规范问题,经与预算单位核实确认后,及时制作处理单,要求预算单位限期整改,并跟踪整改结果,确保违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纠正和整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