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多措并举 加力直补 保护好种粮农民积极性 护航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全局性重大战略。我们在监管工作中注意到,山西省财政部门深刻认识粮食补贴对粮食生产积极性的重要意义,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业生产补助以及农业担保、保险补助等一系列粮食生产支持政策,在提升耕地、种业、农机等粮食生产硬件条件的同时,十分重视保护种粮农民的积极性,采取多种积极措施,加大直接补贴力度,确保种粮农民增产增收。

  继续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补贴资金拨付工作,将补贴资金精准发放到全省约500万户种粮农民手中,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纳入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管理范围,切实提升补贴发放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对实际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助,确保资金及时足额补贴到位,及时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76亿元。 

  在提升亩均粮食生产上,保障全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试点,在中央补助150元/亩的基础上,山西省财政再补助50元/亩,力争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并增收一季大豆。 

  扩大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范围。将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播种、植保、收获等复合要求和标准的新机具,按程序纳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范围,并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对承担任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补助一部分,保障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对农业托管的支持力度。积极应对农村劳动力短缺,努力提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 对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进行补贴,重点满足实施主体在粮油等重要农产品规模化生产中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专业化服务需求,保护农户从事生产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的积极性。 

  强化资金管理。提升补贴标准制定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根据全省粮食作物结构和种植面积,分品种确定补贴标准,并加大协调力度、提高补贴发放及时性,将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直达种粮农户手中,切实提高种粮农民获得感。山西监管局与各级财政和农业农村部门通力协作,及时追踪资金,进一步强化资金管理,保障补贴精准到户到人到市场主体。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