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做好绩效评价“后半篇文章” “三项机制”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2021年按照财政部安排部署,山西监管局开展了山西省第三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针对评价结果,山西监管局高度重视问题整改,抱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理念,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积极督促并持续跟踪存在问题部门,做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绩效评价成果有效显现。

  一、准确反馈整改问题,建立反馈与整改机制 

  通过项目绩效评价,评价工作从可研设计、实施管理、目标设定等方面梳理出“部分项目变更且未及时备案”等六方面具体问题。针对存在问题与相关单位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分析细化问题成因,制定整改清单,完成整改时间,压实整改责任;部门间建立顺畅的沟通联动机制,形成合力,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通过多次专题会议,形成了一套“领导重视、职责明确、渠道顺畅”的整改反馈机制,达到了整改落实工作推进的目标。为整改筑牢了基础,整改工作有了保障。 

  二、督促迅速开展整改,建立报告与协同机制 

  强化绩效评价成果运用,针对问题周全思考谋划,有力督促开展整改落实。对两市发现的问题,一是及时向山西省政府及相关两市政府书面反馈了关于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项目的工作建议,认真落实监管局对属地财政项目资金的监管服务职能;二是提出了整改落实要求,向相关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部门围绕具体问题,根据整改台账,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设置时间节点确保按时完成。三是追踪整改进展和项目建设情况并举,推动问题整改工作和高标准、高质量项目建设同步落实。 

  三、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建立帮改并重长效机制 

  实时掌握整改落实进展推进情况,围绕整改责任落实、问题解决程度、建章立制情况等,所有问题清仓见底。我局的做法是:一是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会诊”,了解问题整改过程,确定问题整改是否合规、有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督促相关单位在整改落实过程中,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在以后的项目推进中,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出现;三是和相关单位共同解决问题,改与帮并重,建立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长效机制,促进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高效推进。 

  截止目前,在我局的持续关注督促和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整改落实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良好进展;工程建设也在扎实推进,通过优化项目管理,确保6月底全部竣工。继续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高质量完成。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