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山西省多措并举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绘制了宏伟的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提振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信心。自2020年以来,山西省职业教育受教人数不断增长,政策支持与财政投入力度逐年增强。截至2022年末,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149620人,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总数的39.57%;在校生423723人,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38.15%。2022年山西省职业本科招生6910人,较上年增长142.29%;在校生11607人,较上年增长145.7%。高职(专科)招生154269人,较上年增长18.31%;在校生390872人,较上年增长10.55%。全省各类职业教育学生人数较以前年度均有不同程度增加。

  一、地方财政大力投入。近年来,山西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支持高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特别是支持高水平学校和专业群建设。2019-2023年,山西省财政厅累计安排4所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5.3亿元,其中,双高专项资金3.4亿元,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创新服务平台、高水平专业群、高水平双师队伍、校企合作水平、服务发展水平及国际化水平等十大改革任务约2000个项目点建设。以上4所学校中期绩效评估结果全部为优秀,引领全省在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二、优化职业教育结构。山西省教育厅积极整合各区市现有职业教育资源,解决“空、小、散、弱”问题,推动职业学校重组重塑和办学条件达标,各县(市、区)重点建好办强1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为推进中高职协调发展,积极鼓励具备招生资质的“高水平中等职业学院”建设单位、普通中专学校,与省内高职学校联合开展“三二分段”五年制人才培养工作。依托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同时,实施省级“双高计划”,立项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 

  三、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实体运作模式。一是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对接山西省重点专业镇,培育建设省级特色产业学院,如山西药科职业学院与平顺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上党中药材产业学院。二是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实体运作模式,山西省在原有八大职业教育集团的基础上,批准成立山西省药品食品医疗器械职业教育集团和山西省现代物流职业教育集团,推进产教融合,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校企双赢。三是推动职业学校在企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企业在职业学校建设培养培训基地,以“校中厂”“厂中校”等多种形式延伸职业学校办学空间。四是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与学校领导、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兼薪制度。 

  四、大力实施“三教改革”。一是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山西省将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负责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教师等56名教师认定为2022年度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并将定期开展省级职业教育教学名师认定。二是完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持续举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并对获奖师生在职业资格证书核发、对口升学、“专升本”考试等工作中给予奖励。三是改进教材管理,做好教材编制、审核、选用、使用、更新、监管工作。山西省教育厅和山西省人社厅联合发文推进开展职业教育新形态教材建设工作,鼓励行业、学校按规定建设行业适用教材、校本专业教材,并择优纳入“十四五”规划教材目录、公开发布。四是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支持建设“课堂革命”示范项目,以适应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加强实践教学,促进知识传授与生产实践紧密衔接。山西省共有24所高职学校24个专业和25所中职学校25个专业列入“十四五”第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名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