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三点发力”持续推动
地方财政运行分析提质增效

2023年6月1日 来源: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是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山西监管局坚持将贯彻落实中央强化财会监督要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三点发力”持续推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提质增效。

  一、以组织保障为支撑点,推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长效化

  山西监管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把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作为财政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高位谋划、高标推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山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坚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要求全局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做好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职责,确保财政监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转变监管理念。山西监管局紧跟监管职能定位调整,主动转变监管理念,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从“裁判员”转为“教练员”,由“治已病”转向“防未病”,为做好分析评估机制建设和开展重点地区分析评估做好思想铺垫。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严格对照《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实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暂行办法》《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进一步加强财政运行分析评估的工作指引》等文件要求,研究制定《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细化监管内容和方式,明确职责任务和分工,保障分析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二、以创新驱动为突破点,推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高效化

  山西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主责主业,结合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深入思考谋划,推动模式创新,高质高效开展分析评估工作。一是贯通协同凝聚监管合力。强化与财政、税务、统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拓展升级联合会商工作机制和重点县区联系点制度。与相关部门按季开展会商,共同分析研判本地区财政运行态势,对重大风险隐患联合进行处置;进一步扩大重点监测县区范围,要求其按季报送财政运行报告,对财政收支、政府债务、暂付款规模、“三保”保障等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各级财政部门并上报财政部。强化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直达资金监控、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评价等工作的相互融合,统筹全局力量,各处室分工协作,互相提供监管线索,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推动监管质效提升。二是搭建地方财政运行风险监测系统。以财政部重点关注指标为基础,结合山西省财政工作实际,综合考虑财力状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三保”保障水平、政府债务风险、国库管理情况6大要素,选定具有代表性的20项评价指标并赋分,将财政运行宏观信息转化为可量化的具体分值和动态排名,客观反映各市、县(市、区)财政运行现状及变化,实现对全省地方财政运行的“立体画像”。通过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大数据管理应用,不断拓展财政运行监测的广度和深度。三是“点线面”结合深挖问题线索。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分析包括财力变化、“三保”支出预算安排和执行、直达资金使用、债务还本付息、库款管理等影响财政运行的基本因素,对面上存在的问题进行定性分析。强化闭环管理,打造“数据分析—发现线索—现场核实—问题整改”的条线监管新模式,开展链条式、穿透式分析评估,提高监管质效。深入调查研究,侧重从点上查找财政运行存在的问题。针对全面分析发现的问题线索,发挥监管局就近就地优势,通过函询、约谈、调研等方式及时核查确认,督促整改落实,做到早发现、早提示、早解决。

  三、以防控风险为落脚点,推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实效化

  山西监管局立足于服务和保障财政中心工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地方财政运行分析监管成果的有效应用。一是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收支情况,统筹谋划、重点推进,围绕非税收入、盘活存量资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煤层气产业发展等深入开展调研,助力经济转型和财政增长,持续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见效。二是传导压实各级政府工作责任。山西监管局通过监控、核查、座谈、调研、督导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财政运行安全相关政策要求,坚持分级负责、各级联动、快速响应、处置有力的原则压实各级政府责任,切实保障财政运行安全。三是抓好问题处置防范重大风险。持续追踪财政部提示的高风险地区和监管局日常监控发现的财政困难地区财政运行情况,对其可能存在的财政收入虚收空转、“三保”保障不足、暂付款规模过高、违法违规举债等风险点进行重点研判,及时通报地方党委、政府及财政部门,提示风险、明确要求、督促整改、事中纠偏,并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提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地方规范财政收支管理、化解财政运行风险隐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