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以党建与业务深融互促推动财会监督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14日 来源:财政部山西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财会监督业务深度融合,山西监管局积极探索方法路径,有效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推动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建与财会监督的思想统一 

  将强化政治意识作为党建和业务融合的切入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和财会监督深度融合,是实现二者“双融双促”的根本性前提。山西监管局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一是以理论武装为载体,强化党性锤炼。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山西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财会监督的重大意义,按照政治理论学习和财会监督业务同步安排、同步实施的原则统筹安排工作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党课等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山西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聚焦预算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财务会计管理等重点方面,科学谋划,强化监管;构建宣传交流主阵地,通过《财会监督工作专栏》等载体积极宣传财会监督工作最新动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充分发挥驻地优势,督促驻地中央单位依法依规履行监督职责,及时跟进掌握各单位财会监督工作推进情况,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推动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优势。 

  二、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党建与财会监督的统筹增效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是推动机关党建与财会监督工作统筹增效的核心。山西监管局围绕重点领域,紧盯突出问题,精心组织、统筹谋划,做好督促指导、重点抽查和重大案件查处等工作,确保财会监督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山西监管局聚焦财经领域重大案件查处、财经纪律重点问题整治、会计评估行业专项监督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按照“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强化对重点领域日常监管动态监控、专项工作联动机制、多部门联合监督等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财会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效能。同时,针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坚持原则,依法依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并向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报告,推动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财会监督工作中。二是立足目标导向,提高财会监督工作效能。山西监管局始终把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把牢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方向,确保党中央决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强化财会监督闭环管理,修订完善《山西监管局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试行)》,将内控工作和财会监督工作紧密结合。加强财会监督分析研判,维护财经秩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同时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做好检查“后半篇”文章。 

  三、广泛凝聚合力,实现党建与财会监督的同频共振 

  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财会监督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组织成为提升财会监督战斗力、凝聚力的源泉,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一是强化意识形态监管,严肃监督工作纪律。山西监管局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创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定期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强化震慑,确保专项监督检查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工作纪律。二是强化支部建设,激发内在动能。在财会监督专项检查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鼓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员的“红色引擎”作用,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强化权力监督,推动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合。坚持“廉政回访”制度,专项监督检查中主动向被检查单位公开检查主要内容、反映相关问题线索的联系方式及反映检查组廉政情况的联系方式,同时机关纪委对检查组廉政情况进行抽查,从制度和监督上堵塞漏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