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山西监管局:“四项措施”提高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审核工作质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资源配置。规范和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西监管局认真贯彻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申报审核工作,有效提高属地资金管理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审核基础。山西监管局为确保审核工作顺利开展,保证高质量完成审核工作,组织审核人员全面深入学习财政部城乡义务教育审核工作通知文件和相关政策依据,准确把握文件精神。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和“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等论述,提高审核人员政治站位与思想认识。二是深入学习研讨《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与《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申报审核和执行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把握政策精神,梳理资金分配下达、支出责任落实、补助经费使用、绩效目标设置等监管要点,明确以资料审核为主、结合实际开展现场核查的审核方式。

  二、严把审核关口,提高审核质量。严格落实《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办法》,并以此为依据开展申报资料审核,重点关注属地中央与地方补助经费的分配下达、资金使用、政策落实、绩效目标设置等情况,通过资料审核分析,聚焦资金管理薄弱环节与相关政策落实。一是细化审核7个子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补助政策制定情况与实际发放情况,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根据审核发现的问题,督促省级教育部门加强对最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宣讲,准确、明晰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及资助范围传达至全省范围,督促部分地区尽快出台最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明确资助范围,做好工作布置,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二是细化审核省级绩效评价指标设置情况。根据《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整体绩效目标表(2024年度)》,对2024年度资金投入情况(预估)、年度总体目标与绩效目标进行审核,重点关注绩效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可衡量性以及评价方法的适用性。

  三、加强资金监管,规范资金使用。根据城乡义务教育补助资金日常监管情况,对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的支出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实现对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的监管,将资金监管延伸至补助经费使用单位。一是强化资金使用执行监督。对山西省2023年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支出数据进行逐条甄别,重点筛查超使用范围支出、支出项目与金额严重不匹配、工程项目建设等。二是强化问题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向省级财政、教育部门反馈,要求组织相关地区和部门进行问题整改,并在全辖范围内通报,开展自查和举一反三。目前,相关单位已制定整改计划,实现问题立查立改,及时规范资金使用。

  四、注重现场检查,发挥“探头”作用。山西监管局结合地区财政投入、资金支出进度、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及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等多个因素选取实地检查对象,并同步进行调查研究。通过现场查阅系统与档案,查看基础数据、核实申报资料、规范基层经费使用,通过座谈访谈了解资金分配使用中的问题、义务教育发展中的难题,并实地走访有关单位查看政策落实情况,对调研中发现的属地义务教育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及时上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