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全力帮扶 马圈沟村旧貌换新颜

  “这三年多来,村里的变化太大了,简直是翻天覆地。”“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的全力帮扶!”谈及近年来村民生活和村容村貌变化,和顺县李阳镇马圈沟村村民话语间有激动,但更多的是感激。

  2018年4月,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安排,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重重困难,选派三名政治过硬、勇于担当的优秀干部前往脱贫攻坚第一线,组成新一届驻村工作队,定点帮扶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马圈沟村。

  如今的马圈沟村,村容焕然一新,道路平坦整洁。白天村民们在村里的圈舍养羊基地工作,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村民们有的在活动中心新装置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有的三五成群在村民广场上散步聊天。村内图书室、医疗室应有尽有,村民可以足不出村就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处处呈现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鲜亮画卷。

  然而,三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当地人说,马圈沟村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驻村工作队刚一到村,村民们就纷纷反映情况,争相诉说村里的困难。村委会长期无人负责,村民房屋凋敝破败,村内道路年久失修,更别说一处像样的活动场所了。由于村里没有集体产业,年轻人都在外打工,空心化现象十分严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扶贫减贫事业,不只有豪言壮语,还有锲而不舍干下去。”山西监管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后,全情投入、全力以赴,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在村内建起了规模化养羊中心,扩建了入村道路,新建村民活动中心一座,修建村民活动广场,带领村民进行村容提升改造,马圈沟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为指引,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明确目标导向,确保帮扶政策稳定、力度不减,进一步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