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从源头上、机制上有效防控廉政和业务风险,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连续九年获得“省直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党建引领成效显著。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一是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财政监管工作始终。局党组坚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财政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和视察山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国之大者”,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财政监管,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成效,全流程关注直达资金,持续跟踪调研脱贫后续发展与乡村振兴政策衔接落实情况,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三是严肃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二、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推动理论学习贯穿监管工作全过程

  一是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采取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青年干部座谈会、个人自学等形式,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首要政治任务,用讲话精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跟进制定党建学习活动“一揽子”计划10期,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效果运用,围绕“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等主题讲党课19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岗。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送历史知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坚持在党建工作微信群积极推送《党史上的今天》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山西省档案馆党史展览、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触摸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组织开展“品读红色家书中”、“追寻领袖足迹凝聚精神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听取《吕梁英雄传》专题党课、聆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斗力量。三是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征集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积极做好民生关切问题。认真做好完成项目销号、新增项目上报工作,推进未完成项目落实。根据情况变化,适时完善调整“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预计年底完成任务11项,切实有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成效。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舆情亲自处置。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负责分管处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党支部书记抓好本支部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围绕建党100 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3次,加强内部网络安全管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三、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大力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

  一是增强政治功能。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和《2021年省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省直纪检监察工委各项部署,制定下发《财政部山西监管局机关党委2021年工作计划》、《2021年山西监管局机关纪委工作要点》,认真抓好党建任务落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延伸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全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做好政治激励关怀、生活关爱帮扶。指导群团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营造和谐氛围。二是夯实党建基础。配齐配强党务纪检干部,推动干部年轻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推动整体工作顺利完成。办公室党支部荣获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守清同志荣获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三是强化阵地建设。修订出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督查检查,定期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考评,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筑强战斗堡垒,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四、以作风和纪律建设为保障,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强化制度约束,夯实作风纪律基础。局党组强化内控管理,立足职能转型,优化健全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二是抓好专项整治,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不断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做到廉政教育常抓不懈。严肃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把改作风树新风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驰而不息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三是持续巩固深化,注重做到警钟长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要假日节点监督提醒,坚定不移反对“四风”,将作风建设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中心组学习同步通报中央纪委监委、山西省纪委监委公布的违纪违法案例。强化业务工作廉政动态监管,通过纪律宣传、廉政周报、走访座谈、电话回访、谈话提醒等形式,把纪律监督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

  五、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以“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处室责任人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及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全局上下思想统一、层层落实,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态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