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观财政发展展览史 叹山西财税新风采——监管三处党支部参观山西财政发展展览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了解我党百年奋斗历程,财政部山西监管局监管三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秉承“学‘四史’、守初心”的理念,参观山西省财政厅财政发展展览室。

  该展览秉承财税初心,以财政收支为主线,以建国以来山西财政支出政策演变历程、山西省财政厅名称的历史沿革、山西数字财政、实物展柜四个板块为载体,以山西财政组织建设、体制改革、重大事件、重大活动等方面的图片、视频和实物资料为抓手,演绎财税改革发展,展现财税新风。方寸之地,让人思接千载;新旧变化,激励时代担当。大家跟随山西省财政科学研究院张宝林院长的讲解,深入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山西财税曲折而不平凡的建立和发展变化进程;了解到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演变下,财政在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了解到在食不果腹的艰难岁月里,穿蓝灰制服、用算盘报财政总决算报表、用毛笔写电报的财政前辈担当作为、矢志奋斗的峥嵘岁月。“三边”方针、“一五计划”“一化三改”“划分收支,分级包干”等退出人们视野的历史名词,见证了全党全国的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统收统支、放权让利、“税利分流、税后还贷、税后承包”“统筹城乡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见证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代代财政干部为国理财,为民当家的默默奉献和辛勤耕耘;全省财政收入从建国时847万元到2018年突破2000亿元,见证了从废墟上建起的山西财政不断为经济发展、为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努力,走过了黄金70年。

  通过参观,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一代财政人今后将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财政人忠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再现时代风采,再建时代新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