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山西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山西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职责 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山西监管局紧紧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这一主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一、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保证国家安全当作“头等大事”,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山西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按照财政部和山西省委工作部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统筹研究部署,审议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为凝聚维护国家安全共识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以上率下,抓好学习教育。一是局党组将国家安全教育作为必修课,召开党组会议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守护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的国家安全。二是及时发放国家安全学习资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财政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培训班。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保密安全教育及网络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素养,紧密围绕经济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安全等做好财政监管工作。 

  三、拓展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成效。一是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山西监管局组织干部职工走进位于中共太原历史展览馆的太原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参观“牢固树立‘大安全’意识”“全面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同构建‘大安全’格局”三个单元内容,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共筑保密防线,公民人人有责》等公益宣传片和《公务员系列保密警示案例专题片》,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技能本领,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切实履行保密职责,坚决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 

  四、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活动中,山西监管局将信息宣传和培训教育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利用LED大屏幕播放保密公益宣传片,在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悬挂国家安全宣传标语和宣传海报,向干部职工发放《保密知识手册》。通过宣传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认为,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必须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不断提升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凝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8日